重庆大足区市场监管局以党建引领“小个专”高质量发展
2022-06-27 16:48: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李金秋

  近年来,重庆大足区市场监管局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促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的理念,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探索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专业市场(以下简称“小个专”)党建新路子,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小个专”高质量发展,助推全区“小个专”跟党走、正道走、快步走,共指导 “小个专”党支部17个、党员708名,其中协助指导非公社会组织党支部11个、党员656名。

  据介绍,大足区市场监管局成立了“小个专”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并出台《“小个专”党建工作实绩考核办法》等制度性文件,在全市率先将“小个专”党建工作纳入基层工作实绩考核范畴,创新建立“联系+指导+研判+考核”“四个一”的工作推进制度,以考促干保证工作落地见效。同时,大足区市场监管局建立完善“小个专”市场主体信息、党组织信息、党员信息“三本台账”,推动市场主体登记时同步采集党建信息、企业年报时同步检查党建工作。2022年1月至5月,辖区企业年报率达91%,排名全市第1名。

  大足区市场监管局着力打造“小个专”党建特色品牌,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市级“小个专”党组织示范点1个,培育区级示范非公党组织3个,“三亮”党员经营户648户,党建品牌效应进一步凸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大足区市场监管局围绕做靓享誉世界文化会客厅、建强链接成渝的“两高”桥头堡等主题举办微党课宣讲、演讲比赛、参观学习等活动10次,加强对“小个专”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教育引导,共计培训党员1000余人次。

  据悉,2022年,大足区“小个专”新授权发明专利10件,新增注册商标220件,同比增长50.7%,51.2%。大足区市场监管局指导10家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新增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企业5家,企业产品质量合格率从97.72%提高到98.75%;指导企业主导起草全国首个鲜食葛根地方标准,发布企业标准21项,建成富葛种植标准综合体,人均年增收1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大足黑山羊》行业标准通过专家审查,并打造了大足黑山羊餐饮旗舰店,推出了自热羊肉米线、红烧羊肉熟食等系列产品。

  此外,大足区市场监管局还成立了大足区民营经济协会党支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捐款捐物210.81万元;助力消费扶贫20.1万元;慰问困难党员、敬老院老人120人次,发放慰问物资3万余元。同时,大足区市场监管局在电商产业园建立全市首个电商消费维权服务站,不断推进电商企业持续发展,园区内市场主体每年保持29%以上的增量,70%的直播主体入驻园区;出台全国首个《全面推进市场主体信用承诺的通知》,截至6月,6000余家市场主体开展信用承诺工作,充分体现了“小个专”社会责任和担当;积极开展金融助企活动,为1.2万户个体户获得经营性贷款30.65亿元,同比增长20.85%。

  大足区民营经济协会围绕《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26条硬措施,累计发放调查问卷1.2万份,收集并反馈个体工商户在复工复产、享受政策等方面的困难和诉求203个,为个体户开展“体检式”服务。2022年,全区新增市场主体6240户,其中企业1237户,增速和增量均位全市前列,实现市场主体逆势上扬。(大足区市场监管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