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科技学院研发团队推出多模式控制自主导航轮椅
2022-06-15 17:22: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李金秋

  为改善四肢残障人士生活质量、提高其生活自理能力,近日,重庆科技学院组成一支研发团队,致力于研发多模式控制自主导航轮椅。目前,多模式控制自主导航轮椅已完成三代升级,初显成果。研发团队由重庆科技学院智能院导师向毅、雷亮、陈文涛等以及学生吕文琪、刘苏、马骁、刘子樊、傅普杰、蒋鸿伟等组成。

重庆科技学院研发团队推出多模式控制自主导航轮椅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15171339(1)

重庆科技学院研发团队合照 供图 重庆科技学院智能院

  据介绍,第一代智能轮椅由可控制轮椅的头戴设备和健康监测系统组成。使用者通过点头、左右转头以及头部后仰控制轮椅前后左右移动。同时,轮椅自带健康监测系统、配备远程操控系统,家属可通过配套手机软件获取使用者健康数据以及轮椅使用情况,基本满足了四肢残障人士的出行需要。

【原创】重庆科技学院研发团队推出多模式控制自主导航轮椅_fororder_图片2(1)

第一代轮椅应用场景 供图 重庆科技学院智能院

  在第一代的基础上,二代轮椅更换了较为复杂的头戴式装备,改用面部识别操控进行轮椅操控。二代轮椅搭配显示屏以及摄像头用以识别人脸,获取头部如眼球等关键点,根据关键点的运动轨迹从而生成控制信号完成对轮椅的控制,进一步完善了轮椅功能。

【原创】重庆科技学院研发团队推出多模式控制自主导航轮椅_fororder_图片3(1)

二代轮椅应用场景 供图 重庆科技学院智能院

  为最大程度提高残障人士的轮椅使用便捷度,第三代轮椅在视觉SLAM技术领域专家向毅的指导下,运用视觉SLAM(即时定位与地图创建)技术获取使用者周围的环境地图,根据用户指令生成路径,且能自主前往目的地。同时,第三代轮椅进一步更新了轮椅操控系统,运用非植入式的脑机接口获取用户脑电信号,根据对脑电信号的分析结果生成控制指令。此外,在保留前两代轮椅辅助功能的基础上,第三代轮椅增加了坐立卧式功能,大大提升使用者的轮椅使用便捷度。

【原创】重庆科技学院研发团队推出多模式控制自主导航轮椅_fororder_图片4(1)

三代轮椅应用场景 供图 重庆科技学院智能院

  向毅介绍,研发团队在轮椅研发、升级过程中时常邀请残障人士进行轮椅试用,并根据试用者的轮椅试用感受及反馈对轮椅进行升级调整,研发出了方便四肢残障人士日常出行的多模式控制自主导航轮椅。

  据了解,研发过程中,重庆科技学院智能院研发团队已发表相关论文5篇,申请专利8篇,软件著作权若干。将来,重庆科技学院智能院研发团队的老师与同学们将继续为改善残障人士的生活而不懈努力。(文 贺晓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