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六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在重庆巫山举行
2022-06-14 18:20:38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胡明珠责编:赵银平

  中新网重庆6月11日电 (张旭)6月11日,全国第六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在重庆市巫山县举行。活动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重庆市林业局、重庆市巫山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采用“线上+线下”方式进行。

  2022年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以下简称公约)设立50周年。通过公约,世界各国展开了地方、国家、区域和国际行动,以保护具有全球重大价值的遗产地。开幕式上,三处世界自然遗产泰山、可可西里、漓江通过视频联线的方式参与活动,以其独有的历史文化、自然风光、地质奇观向公众展现了中国世界自然遗产的斐然成绩和特殊价值。

  “世界遗产是人类与此星球上最杰出的宝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夏泽翰称,160多个国家的1154处自然和文化遗产地证明了公约受到的广泛认可与成就。

  中国于1985年加入公约,一直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其他国家紧密合作,保护与传承人类的共有财产。当前,中国世界自然遗产、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总面积达7万多平方公里。

  作为遗产大国,中国承办了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第三届世界自然遗产大会、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还与相关国际组织合作举办了一系列国际会议,增进了国际同行对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理念、方法的认识和理解,并形成了一系列具有重要影响的国际文件,如《苏州宣言》《峨眉山宣言》《福州宣言》等,为国际社会的世界遗产保护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重庆市林业局介绍,重庆市现有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218处,面积约129万公顷,占全市幅员面积的15.5%。在2021年7月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位于重庆市巫山县东北部的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作为湖北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边界微调项目正式通过审议,成为湖北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重庆市巫山县人民政府县长付嘉康说,今年将“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主办地设在巫山,对于这个年轻的世界自然遗产地来说,是一种鼓励与鞭策。

  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介绍,中国利用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等自然保护地的法律法规,实现对世界自然遗产、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的科学规划和有效监管,不仅保护了自然生态系统,还利用生态旅游拉动相关产业发展,每年为遗产地带来超140亿元的旅游直接收入。

  刘嘉麒认为,此举促进了绿色发展,助力了乡村振兴,推动了遗产地保护与当地社区居民生产生活活动的协调发展,将世界自然遗产变成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先进示范区,呈现了自然保护的“中国智慧”。(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