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本月通车
2022-06-09 10:14:33来源:重庆日报编辑:付意菲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4号线二期本月通车 重庆日报记者提前打探这条线路的与众不同

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本月通车

6月8日,在轨道交通四号线二期铁山坪站,站台电子屏显示冷暖车厢,供乘客选择。记者 罗斌 摄/视觉重庆

  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工程(唐家沱—黄岭段)将于本月通车,这不仅是两江新区龙兴片区首条开通的轨道线路,也将是第一条开到果园港的轨道线路。

  这条新线路有什么特色?6月8日,重庆日报记者乘坐4号线二期列车,提前进行了打探,发现这条轨道线科技感十足。

  机器人进车站,为乘客提供购票和引导服务

  科技感十足是记者对4号线二期的第一印象。冷暖车厢、列车中部显示屏、走行部检测系统、无线传输等新技术在4号线二期集中亮相,让四号线新车“黑科技”满满。

  铁山坪站是4号线二期诸多站点中的一座智慧车站。这个站点利用物联网、视频智能分析技术,实现车站态势全息感知。比如,该站安排有真人大小的机器人,不仅能为乘客提供购票服务,还能指引乘客前往卫生间及电梯等地。即将亮相的铁山坪智能客服中心,不但能为乘客提供充值、补票、购票等服务,还有失物招领、线路查询、在线留言等功能。

  车辆运用的高科技不限于此。记者了解到,4号线二期引入高频辅逆技术,较以往的系统从体积、重量上都有不同程度减少;同时,储能模块采用碱性蓄电池并配备蓄电池健康管理系统,使得整车辅助供电系统能效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实现了对蓄电池模块的全寿命周期检测。此外,该线路配备随车“医生”——走行部检测系统,每时每刻对车辆关键走行部件进行“体检”,让车辆运行更安全,乘客出行更放心。

  “冷暖车厢”首次上线,乘客可体验“同车不同温”

  不仅如此,在4号线二期车站中,以人为本的理念得到充分彰显。

  在龙驿大道等车站,两边站台的隔离栏上写有“供冷期间:强冷(或弱冷)”的字样。这是因为4号线二期工程对空调控制系统进行了升级,可实现对6节车厢温度分别进行设定,在重庆轨道交通中首次实现列车冷暖分区,满足不同乘客对于冷热体感的需求。

  不仅如此,4号线二期车辆将车门上方的动态地图显示屏由原来的37寸增加到43寸,同时增加了列车中部显示器,全方位显示列车行驶、前方车站信息等信息,为乘客提供更丰富、多元化的信息服务。

  “4号线二期车辆设计在延续一期平台车型既有技术优势的基础上采用大量新技术,实现整车安全和性能提升,具有更安全、更舒适、更环保、更经济的特征。”重庆轨道4号线建设运营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

  4号线一、二期线路贯通运行后,将串联重庆北站、两路寸滩保税港区、鱼复新城等区域,实现东部槽谷龙兴、复盛片区与中心城区其他区域快速通达。考虑停靠站点时间在内,市民乘坐轨道交通4号线从铁山坪到黄岭大约需要50分钟时间。

  站内“橙白配”个性十足,车身色带融入重庆元素

  明亮的色彩和简洁的线条,也是4号线二期工程的一大闪光点。在4号线二期复盛站,记者刚下车就被车站的个性装饰吸引了眼球。

  复盛站是4号线二期第六座车站。该站建成后将与在建的15号线实现站内换乘,与复盛高铁站连通,形成“零换乘”的综合交通枢纽,成为龙盛片区的门户交通枢纽。

  复盛站的装饰装修以白色为基调,将线路色“太阳橙”元素贯穿各个车站;站内顶部造型舒展流畅,采用少量金属条板装饰吊顶,配以白色LED灯具点缀,打造顶部“裸妆”效果。

  龙驿大道站是4号线二期最有特色的车站之一。该站位于两江大道与龙驿大道交叉口处,车站装修以时尚、现代、商业为主题,造型采用向上延伸、展开的发散形式来烘托出周边时尚氛围。

  据介绍,4号线二期车站均采用橙白搭配,车辆整体设计清新灵动,车身外观设计采用4号线线路色“太阳橙”与白色协调搭配,车身色带造型融入重庆两江交汇元素,凸显包容大气的气质。(重庆日报记者 廖雪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