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九龙坡区委政法委:肩负责任担当 筑就辖区平安长城
2022-05-25 15:34: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石丽敏

  重庆九龙坡区委政法委是一个仅有23人的政法机关职能部门,平安是他们毕生追求的目标。他们既是人民群众的守护者,又是政法队伍的维护者,更是政法工作的先行者。九龙坡区委政法委先后5次获重庆市委及市级部门表彰嘉奖;7次被九龙坡区委、区政府评为工作先进集体;全区群众安全感、政法队伍满意度、司法公信力连续三年保持在97%或90分以上。

  今年2月底,《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出台,为广大政法干警划定了思想“红线”和行为“底线”。在“十个严禁”学习分享会上,九龙坡区委政法委全体干部职工围绕自身实际,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自觉做到心中有敬畏、行为有底线,奋力打造新时代九龙政法铁军。

  2018年,九龙坡辖区内发生多起以购买手机分期付款为由,实施强迫贷款交易案件。九龙坡区委政法委召集辖区公检法司、市场监管局、街道等十余家部门成立专案组,对案件展开全面调查。经过多部门侦查,一个庞大的“套路贷”犯罪团伙彻底浮出水面。2018年4月18日,九龙坡组织精干警力集中收网,并在全国多地同时行动,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290余名,捣毁窝点70余个。2019年5月9日,该案一审判决结束,涉案团伙主谋、骨干均受到了法律的制裁。从立案侦查到庭审结案,九龙坡区委政法委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职能,让这起损害群众利益、影响面巨大的案件尘埃落定。

  近年来,九龙坡区委政法委坚持“特警屯点、交巡警控线、派出所控面、专业公安守站”的原则,按照“村不少于6人、社区不少于10人”的标准,在每个村(社区)组建专职巡逻队伍,会同公安干警、专职巡逻队、志愿者一起开展全天候、全方位巡逻防控。如今,在九龙坡区委政法委的统筹规划下,全区13个街镇共有1600名专兼网格员,共同构建起全区平安建设的铜墙铁壁。

  同时,九龙坡区委政法委抢抓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双试点”工作机遇,按照“镇街建点、部门设项”的要求,迅速落实到全区的各个部门、镇街社区、产业园区。今年以来,在九龙坡区委政法委的引领下,全区按照“一镇街一部门一品牌”的思路,形成了一个又一个的品牌“盆景”,并连接成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森林”。

  一直以来,信访工作关系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九龙坡区委政法委面对“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总是不推诿、不敷衍、不拖延。2022年,九龙坡区委政法委指导区信访办印发2022年“事要解决”攻坚行动方案,对全区重要工作、重点问题、重要案件、重点人员进行了梳理,并成立了由区领导任组长的专班工作组负责统筹该项攻坚行动。

  在九龙坡区综治中心的大屏幕上,全区的网格、小区、楼栋、房屋等基础信息一目了然。综治中心整合了公安、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的信息数据,连同全区“雪亮工程”的4万多个视频监控摄像头,在全市率先全覆盖推进“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建设,有效提升社会治理基层基础工作效能,共同构筑了一张守护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的“平安网”。(九龙坡区委政法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