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北建立“五长联动”机制 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2022-05-07 18:07: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胡晓萌

  近日,重庆渝北区委、区政府发出通知,在全区建立“4+1”“五长联动”机制(简称“五长制”),夯实社会治理现代化根基,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彻底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据介绍,“4+1”“五长联动”机制中的“4”就是以社区(村)为单位设立社区(村)长、网格长、片区长、楼栋(院落)长,“1”指物业长。物业长主要针对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农村等不具备物业条件的不设物业长。“五长”对辖区社会事务实行动态管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治安稳定、安全生产、矛盾纠纷排查、政策宣传等各项工作。“五长”把情况掌握起来,把问题梳理出来,逐级上报到镇街、职能部门,畅通“楼栋(院落)发现、片区收集、网格上报、社区吹哨、镇街协调、部门报到、区级统筹”运行机制。

  《通知》指出,各镇街要坚持“地域相邻、规模适度、全域覆盖、方便管理”的划分原则,统筹人口规模、地理特征、驻区单位、党组织和党员、管理难度、治安安全现状等因地制宜划分,每个社区(村)划分若干网格,每个网格划分若干片区,每个片区划分若干楼栋(院落),并将辖区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以及城市设施部件纳入其中,做到不留空白、不留盲区。

  《通知》要求,社区(村)长管理区域与社区(村)行政区划一致。网格划分在原有基础上,根据辖区特点和实际进行调整优化。片区划分要符合实际,可根据物业管理、门店是否连片、小区封闭程度等标准划分,大型商务楼宇、商贸市场、产业园区、企事业单位、公园、景区、学校、医院、工厂等相对独立、管理体系完备的区域可划分为一个片区,物业管理小区可根据大小划分为若干片区,没有物业的单体楼可根据密度、距离等可划分为若干片区。楼栋(院落)划分原则上按20户至40户标准,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确保突发紧急情况下,各项管理服务及时到户到人。

  《通知》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推动“五长制”力量整合、信息融合、资源聚合,实现共享互动,提升治理效能。各镇街要摸清辖区内村(居)小组长、村(居)民代表、党员、“五老”人员、物业、环卫工人、城管队员、业委会成员、社会组织成员以及热心群众等各方力量,做好人员配置,推动贤人能人上一线、精兵强将到基层;要主动对接职能部门,结合实际制定辖区“五长制”工作管理规范,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机制。区、镇街应为“五长制”推行提供必要保障,增加资源力量,确保工作顺利开展。(文 韦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