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更加注重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2022-04-22 09:34:00来源:重庆日报编辑:胡明珠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陈敏尔胡衡华在调研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建设发展时强调 更加注重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4月21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前往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就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建设发展进行调研。陈敏尔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中央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持创新驱动、智慧赋能,更加注重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领导李明清、陆克华参加。

  位于长江之滨的广阳湾智创生态城,正积极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来到广阳湾城市展厅,陈敏尔、胡衡华听取广阳湾智创生态城规划建设情况汇报,了解区域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询问生态保护修复、现代产业、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进展。在展厅平台,陈敏尔、胡衡华远眺广阳岛、广阳湾。春日阳光下,郁郁葱葱的广阳岛静卧在长江之中,隔江相望的广阳湾山环水绕、江峡相拥,构成一幅生机勃发的美丽画卷。陈敏尔说,广阳湾智创生态城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宝贵的生态资源,要切实保护好、规划好、建设好,保持战略定力和历史耐心,做优内容设计,提升项目质量,实现城市形态与自然生态的和谐统一。

  重庆邮电大学科技园落户广阳湾智创生态城以来,已入驻10多个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平台,正加快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创业。来到科技园,陈敏尔、胡衡华观看应急通信设备展示,走进实验基地听取科技园建设发展情况介绍,与现场师生交流,了解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陈敏尔说,重庆邮电大学在大数据智能化创新方面基础较好,要抢抓机遇、整合资源,发挥科技园等平台作用,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创造更多优质成果。要坚持产学研一体化发展,让更多创新成果转化成为现实生产力。

  位于江南大数据产业园的京东探索研究院超算中心,是西南地区算力领先的超级计算中心,建成投用以来为京东集团和200余家电商企业提供运算服务。陈敏尔、胡衡华听取中心建设运营情况介绍,了解我市超算中心建设布局等,实地察看超级计算机集群运行。陈敏尔说,大数据是重要的发展资源,要加强超算中心规划建设,注重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做长产业链条,做优产业生态,让大数据不断创造更大价值。

  苦竹溪纵贯广阳湾智创生态城汇入长江。近年来,通过实施“清水绿岸”治理和生态修复,水质不断提升,环境明显改善。陈敏尔、胡衡华步行巡河,察看综合整治情况,询问净水设施运行、净水植物栽种等。看到正在清捞作业的工作人员,陈敏尔上前询问工作情况,了解河流水质和环境变化。陈敏尔指出,苦竹溪是智创生态城的重要水系,要持续加强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要深入落实河长制,加强专项治理和日常管护,做到治河要实、管河要严,让一江碧水向东流。

  调研中,陈敏尔、胡衡华对广阳湾智创生态城规划建设成效予以肯定。陈敏尔指出,建设广阳湾智创生态城是我市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举措,是推进重庆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的重要抓手。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紧扣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智创生态城定位,统筹岛屿与江湾、绿色与智能、内容与形式,着力打造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要厚植绿色生态本底,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持续推进生态保护和修复,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集聚高端创新资源,规划建设一批高水平科创基地,大力引进科研院所和创新人才,推动科技型企业集聚发展。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聚焦“智慧+”“绿色+”,培育壮大绿色制造、生态环保等绿色低碳产业,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要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科学优化空间布局,完善配套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营造宜居宜业宜游良好环境。

  有关区、市有关部门和高校负责人参加。(重庆日报记者 杨帆 张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