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南岸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2022-04-22 09:52:40来源: 华龙网编辑: 胡明珠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绿色发展 生态优先 南岸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4月22日6时讯(通讯员 饶金兰)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近年来,重庆市南岸区紧扣广阳岛“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定位,高起点创建广阳湾智创生态城,突出绿色发展,生态优先,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重庆南岸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广阳湾智创生态城。 通讯员 郭旭 摄

  生态修复

  描绘巴渝乡村田园风景画卷

  广阳湾智创生态城自然本底非常丰富,山环水绕、江峡相拥,是重庆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典型代表。

  自2019年4月2日国家长江办函复支持广阳岛片区开展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以来,南岸区、重庆经开区深入践行生态文明思想、长江经济带座谈会精神,精心打造“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擦亮广阳岛这张城市新名片,广阳岛已经成为重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典型案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样板标杆,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窗口缩影,发挥绿色发展示范作用的引领之地。

  广阳岛全岛三分之二面积以自然恢复为主,通过采取“轻梳理、浅介入”方法治理山地区、消落带,环岛11公里长的滨江步道成为最美生态步道。传承机场、农场、训练场基因,创新应用护山、理水、营林、疏田、清湖、丰草6大策略,建成了上坝森林、高峰梯田、胜利草场、山顶人家、芭蕉溪、油菜花田等生态修复示范地,保护建设鱼场、鸟场、牧场等栖息地,生物多样性明显改善。加快建设生态设施,融入绿色建筑,修复大开发遗留痕迹。

  经过三年多建设,一幅原生态的巴渝乡村田园风景画卷在广阳岛徐徐展开,成为生动表达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的生态大课堂,并且以传统的农林牧副渔模式进行后期管理维护。重获生机的广阳岛开始回馈保护它的人们,正走在一条崭新的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上。

  作为重庆中心城区城市新名片之一和东部生态城的核心引领区,广阳湾智创生态城紧扣“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智创生态城”战略定位,“两点”承载地、“两地”展示地、“两高”体验地功能定位,在严格保护“一岛一心两屏多廊”生态空间格局的基础上,构建“一岛一湾、三城一镇、两屏村居、九廊交织”城野互融共生、“城、镇、村”融合发展的城乡空间格局,描绘现代版巴渝“富春山居图”。

重庆南岸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广阳岛踏青(资料图)。通讯员 饶金兰 供图

  生态治理

  昔日臭水沟今日清水流

  在江南新城的苦竹溪河畔,生态优美的自然景观让过往市民心旷神怡。这里不仅水质清澈,就连两岸的绿化也格外漂亮。居民行走在河畔,不时用手机拍下眼前的美景。

  驳岸花开,岸绿景美……南岸常抓、狠抓生态治理结“硕果”。

  纵贯广阳湾智创生态城的苦竹溪,是南岸境内的长江一级支流,河流沿岸既有市井喧闹的居住区,又有繁忙生产的工业区。曾经,由于长期受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染影响,河水水质恶化并散发臭味。2018年,南岸启动苦竹溪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示范段建设,以“清水绿岸”治理提升和“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为理念,通过截污纳管、生态清淤、雨水调蓄和植物净化等措施,实现了河道水质提升,同时在河岸增设栈道、园路和人行过河设施,增强亲水的互动性和可达性。此外,还完善了公厕、家具小品、夜间照明等便民利民设施,为市民游憩苦竹溪提供了便利。

  示范段建成后,既成为周边居民难得的亲水近家公园,也成为休闲健身、观景打卡的好去处。现在每天傍晚或者周末,都能见到络绎的人群在河岸散步游玩。周边居民也纷纷表示,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整治以后带来的便捷,“河水变清了,两岸变绿了,环境变好了,这个家门口的生态公园,让我们的幸福指数都提升了!”

重庆南岸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蓝天白云下的迎龙小院(资料图)。通讯员 饶金兰 供图

  生态文明

  人居环境持续优化

  “抬头,是醉人的‘南岸蓝’;四顾,是怡人的‘生态绿’,美了美了!”市民孙林把拍到的南岸美景分享在朋友圈,引来不少朋友点赞。

  近年来,南岸区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地位,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保护,全力抓好各项污染防治措施,真正把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作为一项硬任务,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让南岸区的绿色版图加快扩大。

  打好碧水保卫战,南岸区持续开展整治污水偷排直排乱排、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等专项行动,加快实施雨污管网建设和改造,优化饮用水源地建设。

  打好蓝天保卫战,南岸区抓好道路扬尘和施工扬尘污染治理,统筹交通、生活、工业等污染源治理,加强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建成投运全区空气质量网格化监测系统。

  打好净土保卫战,南岸区完成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定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污染状况调查,加强污染地块风险管控或治理修复,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

  ……

  行走在南岸,步步是画,处处皆景,通过人居环境治理而变得更美的乡村,举目可见。

  2020年5月,南岸区因“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受到国务院办公厅表扬,成为全国20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的地方之一。

  获此殊荣,得益于南岸区聚焦依山傍水、城林交融绿色生态底蕴,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重点,纵深打造最美的乡村风景线,共建共享乡村振兴。

  在南山街道放牛村,昔日破旧的民房院落,摇身一变成园林式公园,吸引不少游客慕名前来打卡。放牛村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二十字”总要求,依托南山优质自然资源,以生态振兴为引领,践行“两山论”,走好“两化路”,改善人居环境,发展生态产业,弘扬生态文化,建立长效机制,形成了生态美促进产业兴、产业兴带动百姓富、百姓富守住生态美的良性循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