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南岸区检察院检察六部获评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
2022-03-23 13:33: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近日,《全国妇联关于表彰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印发,授予796个单位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称号、798名同志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称号。其中,重庆南岸区检察院检察六部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称号。

  据了解,重庆南岸区检察院检察六部未成年人检察团队由3名员额检察官、3名检察官助理、1名书记员组成,担负着涉未成年人案件的全流程工作。该团队成立以来,始终坚守“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初心,办准办好每一起涉未成年人案件,当好未成年人成长道路上的法治“引路人”,先后获得“重庆市巾帼文明岗”“了不起的南岸人——政法英模先进集体”等诸多荣誉。

  2022年1月,某社区妇联干部依法履行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向南岸区检察院检察六部移送了未成年人小方(化名)遭受生父体罚的案件线索。检察六部检察官立即跟进,联合公安机关、社区、妇联干部对小方和小方父母展开调查。

  办案中,为确保小方人身权利不再受到侵害,检察官一方面支持妇联向区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沟通区法院开启绿色通道进行立案,另一方面还建议公安机关对小方生父进行依法训诫,获得了采纳。同时,为避免小方受到二次伤害,南岸区检察院第一时间启动“一站式救助”工作程序,将小方送往医院就医,及时进行心理干预。经过两个月的心理救助和家庭教育指导,小方与父亲的亲子关系得到了明显缓和。

  据悉,案件办结后,南岸区检察院还主动延伸法律监督触角,积极思考从该案中所反映出的家庭教育问题,多次与区妇联、区教委开展座谈,逐步探索建立起家庭教育指导联动机制,并率先在全市成立家庭教育工作联动站。

  近年来,南岸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未成年人检察职能,主动联合民政、团委、妇联以及社会公益组织等多方力量,对刑事案件中的未成年被害人进行心理疏导、司法救助、就业指导等多元化救助,帮助他们走出阴影,实现新生。(文 缪新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