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公安局民警罗中术:退休不褪色 警魂永在心
2022-03-18 16:43: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田渝兵):还有不到一个月,重庆市合川区公安局社会管理教育培训警务支队民警罗中术,将阔别令他自豪一生的公安岗位,光荣退休。

  1992年7月,罗中术开启了从警之路。从警30年来,其从事过户籍、交通、管教等工作,在平淡繁琐的基层工作中默默坚守、奉献。

  据了解,20年前,罗中术在合川区张桥镇当派出所民警。合川区张桥镇与铜梁区永清乡仅一桥相隔。每逢镇上赶场,扒手作案频繁。在缺乏监控等技术支撑的时代,人防尤为重要。为惩治猖獗的扒手,罗中术请教前辈,与同事交流,并结合实践总结创新出一套“伪装—目标锁定—处置”的“反扒绝活”。2002年10月15日,其反扒事迹被《重庆公安报》报道。

  2009年11月,在一次出警中,罗中术被一名患有精神疾病的男子用木棍砸中头部。他顿时头晕目眩,瘫软在地,随后鲜血直流。罗中术被送往医院进行治疗,仅休息两天就回到了岗位上。此后,他便落下了头晕头痛的病根。“这就是警察职业留在我身上的印记,我觉得这也是一种荣誉。”对于落下的病根,罗中术始终保持着乐观的态度。

  2012年,罗中术被调到合川区看守所工作。面对形形色色的羁押人员,他耐心应对,温情对待。得知在押人员黄某受伤,罗中术考虑到其无亲无故,便在管教时格外关心其身体状况,并自费为其购买药品、添置棉大衣。在罗中术的关怀和影响下,黄某积极服从管教,不再惹是生非。10年的看守所工作,罗中术交出了“无一安全责任事故发生”的完美答卷。

  罗中术说:“虽然我即将脱下警服,但我永不忘记自己曾是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一身警服、一生荣耀,在今后的岁月中,我将永葆人民警察的本色初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