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南岸最美“警”色 扎根基层服务群众
2022-03-07 16:08: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田渝兵):在重庆南岸区公安分局南滨路派出所,有一支由女民警组成的社区警务队。多年来,这支“娘子军”扎根基层,服务群众,赢得了辖区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刘香美:风雨无阻守护者 企业电诈“0”发案

  刘香美是社区警务队的“大姐”,兼任内勤社区工作,负责南滨路第一大道沿线45家小大企业的社区管理工作。为让辖区商家财务人员防范电信诈骗,她做足功课、靶向宣传,定期对所有财务人员进行一对一反诈辅导。她以案说法,通过分析典型案例、剖析诈骗手法,指导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组织辖区商家财务人员进行防诈骗考试等形式开展精准反诈宣传。截至目前,她所管辖的企业商家实现了电信诈骗“0”发案。

  孙梦婕:护好群众“钱袋子” 反诈宣传全覆盖

  6栋居民楼,1067户居民,77家商铺,说到自己负责的辖区概况,孙梦婕如数家珍、了然于胸。近年来,电信诈骗高发,可孙梦婕所负责的辖区,却做到了反诈宣传无死角全覆盖。走进社区,她在公告栏、电梯间张贴反诈宣传海报;入户登记,她挨家挨户发放反诈宣传手册;巡逻走访,她拿起扩音器,把反诈提醒在小区内循环播放。在她的努力下,辖区各类发案显著下降,成效卓著。

  令狐军芳:雷厉风行赤子心 群众身边贴心人

  “深入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在令狐军芳的工作日志封面上,写着这样两行工整的钢笔字。在部队服役过22年的她,勤走勤记,从熟悉社区环境,到了解常住人口结构,从梳理流动人口形态,到社区巡逻防控,她的足迹遍布辖区300余家住户,200余家公司,掌握着辖区第一手信息。每天工作前,她都会翻看工作日志,跟进处理社区日常事务,划定处置时限,建立分色预警。她始终怀揣一颗赤子心,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让自己和群众紧密相连。

  庞婷:以笔抒怀获民心 孩子们的“庞妈妈”

  “民警是树根,群众是土壤,只有深入土壤,社区警务才能枝繁叶茂。”庞婷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她时刻将孩子们的安全记挂在心,每月初,她都会来到幼儿园,分主题给孩子们上安全教育课。她通过情景演示、现场问答、剖析典型案(事)例等多种形式和孩子们亲密互动,教育小朋友时刻做到“三个牢记”:牢记爸爸妈妈的电话号码、牢记自己的家庭地址、牢记遇到危险及时拨打电话110报警求助。她用“警”色保护了孩子们的求学路,筑牢了校园安全防线,被幼儿园的孩子们亲切地称为“庞妈妈”。

  胡晓:不为小家为“大家” 至爱无声鱼水情

  胡晓是社区警务队里年纪最小的一位。2020年2月,她在进行上门核查工作时,发现辖区一位60多岁的陈奶奶高位截瘫。由于正值疫情防控时期,老人得不到及时照顾,胡晓便主动担起了照顾老人的责任。工作间隙,她会电话询问老人状况,主动为老人补齐柴米油盐、蔬菜米面等物品。空闲时,她还会去老人家中帮忙做饭,照顾她的日常起居,陪老人聊天拉家常。工作4年来,胡晓在岗位上兢兢业业,用柔情和责任服务群众,用细腻和耐心答疑解惑,将灿烂的青春奉给群众,献给自己喜爱的公安事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