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江津—万象)国际货运列车首发
2022-03-03 09:50:37来源: 重庆日报编辑: 付意菲责编: 石丽敏

【城市远洋】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江津—万象)国际货运列车首发

3月2日,首趟中老铁路(江津—万象)国际货运列车出发,向老挝万象驶去。通讯员 贺奎 摄/视觉重庆

  春日暖阳,汽笛长鸣。3月2日,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江津—万象)国际货运列车首发仪式在江津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小南垭铁路物流中心)举行。这趟列车将在5天后抵达老挝首都万象,比过去公路运输时间缩短5天左右。

  中老铁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取得的重大成果,直接深入东南亚腹地,中国与老挝、泰国、柬埔寨等中南半岛国家拥有了便捷的陆运新通道。

  过去重庆出口老挝万象的产品,只能依靠公路运输,全程需要10天左右。现在,随着中老铁路的开通,重庆出口货物全程运输时间缩短至5天左右。

  “不仅节省大量时间和物流成本,而且货物的安全性更加有保障。”江津江记酒庄负责人称,今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实施,加上中老铁路这条快捷通道的开通,让重庆企业更有信心开拓东南亚市场,提升品牌的国际竞争力。

  据了解,本趟列车是江津区依托中老铁路向老挝万象方向发出的首趟国际货运列车。该列车共运载37个集装箱,货值约400万元,包括化工品、建筑材料、通用机械、日用百货等,将经磨憨口岸出境前往老挝。

  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近年来,重庆市正积极打造并完善“一主两辅多节点”枢纽体系。

  2020年10月,由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片区和江津珞璜物流园片区组成的重庆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纳入22个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之一。江津珞璜成为“重庆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的主要承载地之一。据此,江津依托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先后开通了经钦州、防城港、凭祥等口岸出入境的铁海联运和跨境国际班列线路。

  据统计,从2019年7月开始常态化开行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截至2021年底,已累计开行334列。

  “中老铁路(江津—万象)国际货运列车的顺利开行,主要得益于江津珞璜临港产业城独特的区位优势、‘水公铁’立体交通枢纽优势和雄厚的产业基础。”江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江津珞璜临港产业城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长江黄金水道等大枢纽、大通道、大平台优势,积极构建大宗物资和冷链物流分拨中心、交易中心,重点发展智能家居、纸质包装、新型材料以及装备制造四大主导产业,专注培育“通道+枢纽+产业”发展模式,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打造现代化产业链与国际化供应链,“去年,四大主导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600余亿元。”

  江津珞璜临港产业城管委会负责人表示,今年力争开行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数量突破500列。未来3年,力争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的到发货量占全市南向通道班列的50%以上,到发货值超过500亿元。(重庆日报记者 彭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