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北警方发布防盗提醒
2021-12-30 17:54: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石丽敏

  年末岁尾,重庆渝北警方梳理并盘点出全年案发率高、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盗窃车内财物、盗窃摩托车、入室盗窃、盗窃商铺门市等四类盗窃案件,结合典型案例发案特点向群众普及防范手法,希望广大群众提高防盗意识,避免遭受财产损失。

  “拉车门、砸车窗” 汽车不是保险箱

  据悉,今年渝北区盗窃车内物品警情占全年盗窃总发案量的8.21%。盗窃车内物品犯罪随意性很强,多发生于深夜和凌晨,犯罪分子普遍选择背街小巷和路边露天停放的汽车作案。受害车主普遍缺乏防范意识,常见不规范停车、不锁车门、在车内明显位置放置贵重物品等行为,导致不法分子见财起意、屡屡得手。

  “不锁车、乱停放” 偷你摩托“没商量”

  盗窃摩托车类警情占渝北区全年盗窃总发案量的14.43%,也是影响群众安全感的重点案件。嫌疑人盗窃摩托车的作案特点是“得手快、逃离快、销赃快”,窃贼在凌晨时分选准随意停放在路旁或公共区域无人看管的摩托车后,大多采取“搭线”方式将车启动后盗走,被盗车辆均未加挂锁具。

  “不反锁、锁具差” 入室盗窃漏洞大

  入室盗窃类警情占渝北区全年盗窃总发案量的30.28%。此类案件主要发生在物业管理薄弱的小区或没有物业的开放式居民区,犯罪嫌疑人一般都会伪装成业主或以发放广告等名义进入小区,挨家挨户敲门试探后,见家中无人,便使用专用工具实施技术性开锁,随后入室盗窃。如被盗家庭锁具落后,且不反锁家门,“技术好”的犯罪嫌疑人仅用十几秒便能成功打开房门。

  “偷现金,窃手机” 临街商铺要警惕

  盗窃临街商铺类警情占渝北区今年盗窃发案的7.65%。此类案件犯罪嫌疑人专挑临街商铺为作案目标,多趁店内经营者忙碌或休息时佯装顾客进入店中伺机盗窃。多人作案时,犯罪嫌疑人会“分工合作”由一名嫌疑人与老板搭讪,故意吸引老板注意力,另外的嫌疑人下手实施盗窃。

  年终岁末,盗窃案件频发。通过上述多发类常见案例,渝北警方郑重提醒市民:切勿在车内放置贵重物品;外出离开时切记反锁防盗门;门市防盗措施要配备完善,要合理安装防盗锁具、监控设备、门窗报警器等。(渝北区公安分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