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资讯】碧桂园服务:长效服务焕新老旧社区 打造旧改标杆项目
2021-12-28 16:25: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赵银平

  今年以来,城市更新成为城市建设领域的主旋律,全国各地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步伐也在不断加速。城市更新行动包含了一系列的惠民工程,其中旧改作为城市更新行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今年8月10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关于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中提到,除增建必要的公共服务设施外,不大规模新增建设规模,不突破老城区原有密度强度,不增加资源环境承载压力。可以看到,大拆大建的城市发展模式成为过去式,旧改将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抓手和核心发力点,在城市更新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老龄化”社区 急需长效服务机制

  旧改不只是简单的翻新,更要面临多重挑战。一方面是由于社区建成时间较长,外在环境的各种“脏乱差”不尽人意,配套设施缺失或老化问题突出;另一方面是老旧小区中老年人居多,缺乏社区自治的精力和条件,难以维持良好的生活环境、氛围。社区“老龄化”、居住人群“老龄化”,成为旧改过程中不可忽略的问题。

  在重庆九龙坡区的谢家湾街道,有体量巨大的老旧小区,目前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面积约110.88万平方米,共1.8万余户,涉及13个社区。这些社区以70年代、80年代、90年代的建筑为主,长期缺乏管养,居住人群年龄结构偏大,急需长效服务机制。

【房产资讯】碧桂园服务:长效服务焕新老旧社区 打造旧改标杆项目_fororder_WPS图片-修改尺寸

谢家湾街道的新与旧

  10月19日上午,谢家湾街道正式引入老旧小区物业服务,试点市场模式的专业化管理。在这次试点中,谢家湾街道以龙腾大道为界,分南北两个片区进行试点。其中与渝中区接攘的北区,涉及7个社区、总计面积59.26万方,与碧桂园服务进行试点合作。从11月以来,谢家湾北区的老旧小区在碧桂园服务的运营下,正悄然焕发生机。

  业务遍及370个城市 打造旧改标杆项目

  碧桂园服务创立于1992年,涵盖住宅、商业物业、写字楼、产业园、高速公路服务站、公园及学校等多种业态,经过29年的稳健发展,已遍及中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的370个城市以及海外城市,物业服务综合实力处于领先位置。2021年年底,碧桂园服务将重庆市九龙坡区谢家湾街道项目,列入集团规划打造的老旧小区标杆项目中。

  为了做好标杆项目,碧桂园服务在谢家湾街道北区将党建引领作为指引方向,将政府“三个一点”的工作要求作为行动核心,运行红色大物业的运营模式,力图改善老旧小区“一年改,三年旧,五年坏”的恶性循环。

  碧桂园服务进驻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从急迫的问题入手,开展了一场全方位的清洁工作,对陈年的卫生死角、公告栏广告等进行清洁、整理,针对绿化缺失及破损的部分,进行了填补,给居民营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与此同时,为了增进邻里情,碧桂园服务在一个月内开展了10场社区活动,接待1000余户居民。另外碧桂园服务还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温馨服务,帮助困难群体。有了碧桂园服务的进入,谢家湾北区的老旧社区有了“大管家”,摆脱了“无人管”的困局,走向新局面。

【房产资讯】碧桂园服务:长效服务焕新老旧社区 打造旧改标杆项目_fororder_1

碧桂园服务补种的小区绿化

  “四红六策”焕新 促进老旧小区长效服务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红色大物业的运营模式作为社区有机更新的重要方式,包括“四红六策”。“四红”即暖心红——精细化物业服务、智慧红——数字化社区治理、颐养红——幸福生活服务、乐享红——邻里互荣共享。“六策”即推行成片管理规模化、街区作业机械化、网格管理集约化、社区服务数字化、生活服务平台化、社区资源增值化等六大创新举措,进一步促进老旧社区长效治理。

  红色大物业运营模式的实施并不能一蹴而就,需要循序渐进。碧桂园服务希望通过社区党组织建设、党群共建工作推进、楼长制度推进及志愿者服务体系的监理,最终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新型社区。为了更好将党建引领作为指引方向,碧桂园服务计划在谢家湾街道建立红色物业服务中心,包括1个中心、4个流动站,搭建物业服务、环境服务、秩序服务、工程服务等管理体系,全方位提升老旧小区品质。

  另外,碧桂园服务计划分年逐步推动“六策”落地,通过实现规模化效应、降低服务成本、提高经营效益、提升管理效率、提升集约化水平、多类物业业态整合运营等,扎实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推动老旧社区的“长治久新”。

  据相关人士透露,2022年谢家湾街道将逐步对老旧小区实施品质提升工作。随着硬件部分的焕新,届时碧桂园服务红色大物业将进一步发挥实效。据悉,碧桂园服务将积极争取相关部门支持,实现更高品质的长效经营,如规划将现有农贸市场打造成“网红”集装箱菜市场、合理利用辖区内的废弃房屋增设便民小店、采用“立体+平面”的方式布置规范车辆随意停放的现象。总之,碧桂园服务希望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让老旧小区“经得起看”又“经得起住”。

  结合“老龄化”特点 关怀无微不至

  居住人群“老龄化”也是老旧社区服务的重中之重。谢家湾街道老旧小区居住人群多为国企老职工,租赁人员也以中龄居多,加上新落户人口较少,人口“老龄化”问题十分突出。以袁家岗社区为例,80岁以上老年人占三成,中老年人成为主要的服务对象。

  为了改善老年人的养老生活,碧桂园服务将通过一系列平台搭建及服务措施,让社区中老年人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和“老有所依”。碧桂园服务计划通过政企合作、整合平台资源,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专业的服务,让居家养老更舒适。此外,碧桂园服务还计划将物业服务运用到养老服务中,通过组织中老年社区活动、定期组织老人关怀及老龄困难户帮扶、为老年业主提供配送到家服务、改善居住内外部环境等多个层面的贴心服务,让居家养老更安心。

  对于碧桂园服务近期的工作成果,谢家湾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很满意,也期待碧桂园服务在将来做出更好的成绩。据碧桂园服务谢家湾街道项目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碧桂园服务将进一步促进老旧社区长效治理,整合集团内的各类资源,通过重新打造、焕新环境空间,提升经营活力。作为中国新型城市公共服务探行者,碧桂园服务一直致力于践行红色大物业模式,以党建为引领,强化服务为抓手,全面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文/图 彭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