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舞长江经济带·探源千年文脉”网络主题活动走进重庆渝中 探寻重庆历史文脉
2021-12-17 17:28: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12月16日,“共舞长江经济带·探源千年文脉”网络主题活动走进重庆市渝中区。媒体采访团先后走进红岩革命纪念馆、桂园、重庆湖广会馆,感受重庆深厚的历史底蕴。

  渝中区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孕育了巴渝文化、抗战文化、红岩精神等。红岩革命纪念馆位于重庆市渝中区红岩村52号,主要包括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军重庆办事处旧址、曾家岩50号、中共代表团驻地旧址、《新华日报》总馆旧址、《新华日报》营业部旧址等25处革命遗址。

【原创】“共舞长江经济带·探源千年文脉”网络主题活动走进重庆渝中 探寻重庆历史文脉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217162629

红岩革命纪念馆讲解员正在为游客讲解红岩革命历史 摄影 董玉

【原创】“共舞长江经济带·探源千年文脉”网络主题活动走进重庆渝中 探寻重庆历史文脉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217162632

重庆湖广会馆内的济安公所 摄影 董玉

  红岩精神充分体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的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和浩然革命正气,蕴含着刚柔相济的胸怀,临难不苟的英雄气概。红岩精神与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一样,都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在众多绚丽多彩的文化脉络之中,移民文化对于重庆城市性格的形成,有着直接而深远的影响。重庆湖广会馆建筑群落,就是凝结重庆移民文化最为重要的载体,堪称中国移民文化的一座丰碑。同时,重庆湖广会馆也是宝贵的历史遗产。

  重庆湖广会馆不仅遗存了会馆建筑的物质文化,更重要的价值在于凝聚了移民精神的无形文化。会馆不仅是一种建筑,更是一条人与人之间联系的纽带,形成了城市最基础的文化底蕴和特色鲜明的巴渝文化,铸就了重庆的人文性格。

  自重庆湖广会馆重新开放16年以来,接待海内外游客逾千万,成为重庆城市的一张名片,是华夏文明在巴蜀大地传承的重要载体和明证。重庆湖广会馆博物馆馆长、重庆移民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杨路表示,湖广会馆是重庆人的文化基因库,要活在城市人们的精神生活中,活出更宽广的视野,挖掘更深的文化根基,找寻更多的情感触碰,才能让文物活在当下。(文 张世美 董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