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新时代 美好新生活】城市建设稳步推进 美丽山城欣欣向荣
2021-11-29 16:55: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重庆城市建设迎来多重政策利好。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以及一系列城市更新规划文件和政策的出台,美丽山城建设将进入新时代,迎来新机遇。2021年,重庆城市建设在多个方面取得重大进展、突破。

【筑梦新时代 美好新生活】城市建设稳步推进 美丽山城欣欣向荣_fororder_e5ecf7850ea30556d2e7a7ac82b1fde

  推动城市有机更新 焕发新活力

  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城市更新在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赋予了城市新的活力,增加了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2021年以来,重庆出台了《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工作的实施意见》《重庆市中心城区城市更新规划》等文件,城市更新相关工作有序推进。据悉,2021年重庆市在主城都市区范围内启动了30余个城市老旧功能片区改造试点示范项目建设,项目总投资约700亿元。

  渝中区作为重庆母城,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和遗址,率先拉开了城市更新的序幕。9月30日,位于解放碑商圈的十八梯传统风貌区部分区域改造完成,正式对外开放,吸引众多重庆市民和外地游客前来观光游玩。渝中区解放碑—朝天门绿色金融大道品质提升工程路段,按照“产业焕新、城市更新、文化复新”的思路,推进实施绿色金融大道沿线环境品质提升、城市功能完善、发展空间重塑、产业业态升级。目前,一期改造提升已经完成,二期工程正全力推进,计划2022年内全面完工。

  另外,位于北碚区北温泉街道缙云山下的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项目的核心区已完成修缮,预计2021年年底全面完工并正式对外开放。位于江北区大石坝街道的洋炮局1862文创园项目,将于2021年年底对外开放约4万平方米的区域。目前,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重庆中心城区的重要历史文化街区之一。

【筑梦新时代 美好新生活】城市建设稳步推进 美丽山城欣欣向荣_fororder_图片1

十八梯传统风貌区 摄影 罗毅

  城市更新工作的全面启动,不仅提升了城市面貌,促进了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也让更多市民享受到了城市升级带来的品质生活体验。

  城市交通高速发展 人民享便利

  出行便利是衡量一个城市的发展水平和居民幸福感的重要标尺之一。2021年以来,重庆在轨道、道路、铁路等基建领域取得重大进展,人民也能深切体会到交通发展带来了更多的便利。

  在桥梁隧道方面,9月29日,礼嘉嘉陵江大桥、蔡家嘉陵江大桥、水土嘉陵江大桥、土主中梁山隧道“三桥一隧”正式实现通车,将进一步改善西部(重庆)科学城、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与两江新区之间的互联互通水平,增强中心城区对渝西地区的辐射作用,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强力支撑。另外,白居寺长江大桥即将完工,龙兴隧道将于2021年内建成投用,白市驿隧道、鹿角隧道等工程已经开工建设。未来,重庆将呈现更加便捷的交通网络,方便市民出行。

【筑梦新时代 美好新生活】城市建设稳步推进 美丽山城欣欣向荣_fororder_图片2

礼嘉大桥 摄影 罗毅

  在轨道交通方面,1月20日,重庆市城市轨道交通环线剩余段(二郎—重庆西—重庆图书馆)、5号线一期南段(石桥铺—跳磴)开通投入初期运营。至此,重庆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370公里。2021年,9号线一期建设进入关键阶段,其中25个站结构件均已安装完成,全面进入调试;9号线二期工程于近日顺利完成第一段轨排铺设,正式进入铺轨阶段。随着轨道交通18号线、6号线延伸段、4号线西延伸段、24号线一期、17号线一期、7号线一期、15号线、27号线的规划轨道线路的动工,重庆“轨道上的都市”蓝图逐渐清晰。

  全力构建“米”字型高铁网,郑万高铁重庆段(重庆境内长184公里)、重庆西站铁路综合交通枢纽、重庆北站铁路综合交通枢纽将于2021年内建成投用。

  商业综合体更新 提升人民幸福指数

  商业综合体,为城市注入源源不断的文化创意和商业活力,也赋予了大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与想象。2021年以来,重庆多个商业项目开业,在助力城市更新的同时,也提升了人民生活的幸福感。

【筑梦新时代 美好新生活】城市建设稳步推进 美丽山城欣欣向荣_fororder_图片3

欣欣向荣的重庆商业区 摄影 罗毅

  2月3日,位于国际物流园的佛罗伦萨小镇开业。小镇以意大利风情为特色,是该品牌在西南地区布局的第二座名品奥特莱斯。

  4月23日,位于两江新区的光环购物公园正式开业,将自然生态、城市功能与商业功能完美融合,创造区域性新型商业生活圈,为人们提供多元的消费体验。

  9月25日,渝中区的复星国际商业综合体正式开业运营,成为解放碑步行街、洪崖洞与朝天门三大流量中心点之间的“枢纽站”,拉近解放碑核心商圈与朝天门之间的距离,推动商圈一体化。

  9月28日,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的融汇广场亲子家庭休闲购物中心正式开业,不仅为家庭群体提供了多样化的休闲娱乐选择,还满足了全客层的多重消费需求,为城市带来全新的生活方式。

  另外,作为中央公园商圈的重要组成部分,两江国际商务中心计划在2021年年底实现商业首期开业。目前,该项目已进入建设攻坚及全面招商阶段。

  精神家园建设 惠及民生

  城市愈发文明,配套愈发完善,人民的精神家园也更加丰富。近年来,重庆积极利用中心城区建成区城市边角地建设社区体育文化公园。2021年年初,重庆92个社区公园全部竣工并对外开放,惠及200余万名居民。随着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重庆铜锣山矿山公园、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三峡文物科技保护基地等场所的开放,市民有了更多休闲好去处。

【筑梦新时代 美好新生活】城市建设稳步推进 美丽山城欣欣向荣_fororder_图片4

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 摄影 罗毅

  2021年,重庆城市建设欣欣向荣,为“十四五”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新征程的新起点上,重庆将持续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城市发展不断向好,令人民生活更加幸福。(文 万欣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