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九龙坡“最暖基层故事”:民警都是“全能战士”
2021-11-23 18:36: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肖红光):基层派出所是直接接触人民群众的机构之一。近年来,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的基层派出所民警着力为人民群众解决急难愁盼事,成为了群众心中的“全能战士”。修锁匠、网络维护员、临时爸爸……这些都是他们的日常生活中扮演的角色。

  “修锁匠”守护老居民的故土情结

  11月15日,九龙坡区分局黄桷坪派出所民警任杰、民警李为平在结束出警返回派出所的途中被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拦下求助。老人告诉民警,自家门锁坏了,希望民警能帮忙修理。两名民警立即跟随老人来到了房前。

  民警了解到,老人前些年随女儿一起搬到了杨家坪的新房中居住,可老人总是觉得故土难离,便时不时就要回老屋看看。民警发现老人家中配备的是老式门锁,长期不用,出现了生锈的情况。民警一边宽慰老人,一边从邻居家借来机油、螺丝刀、扳手等工具。经过民警一系列除锈工作,终于打开了房门,老人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网络维护员”意外发现案件线索

  11月18日,九龙园派出所民警钟建华在火炬大道沿线小区走访时得知,居民王先生所住楼栋28层至30层住户家中断网。虽然不专业,但当群众生活有难处时,民警也客串起了“网络维护员”。民警钟建华来到28层的交换机处查看,发现网线被整齐切断,疑似有人盗窃网络通信设备。钟建华立即联系宽带服务商的维护人员对设备进行检修,并就此事展开案件侦破调查。

  “临时爸爸”代“熊家长”深夜陪娃

  11月18日21时25分许,九龙坡区分局华岩派出所接到一小女孩电话报警求助,称其父母吵架了,都不在家中,她和弟弟十分害怕。值班民警梁友和赵国伟立即赶往报警人家中。

  经了解,两名孩子的父母当天早上因为琐事吵架,随后父亲赶往区县出差,母亲一气之下回了老家。两名孩子放学回家后,发现父母一直未回家,就拨通了报警电话。

  梁友见小男孩光着脚坐在沙发上,便找来毛毯给孩子盖好,又和姐弟俩说起了在学校遇到的趣事。耐心陪伴1个多小时后,孩子的父亲终于赶了回来。看见孩子们扑在父亲怀里,两名民警才安心离开。临走前,民警还叮嘱家长不能如此“任性”,要把孩子的安全放在心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