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高新区警方全力促团圆 一家三口分离17年终团聚
2021-11-04 13:11: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石丽敏

  2021年10月,在重庆市高新区警方的大力帮助下,办案民警通过开展DNA采样比对和大量走访调查工作,为周小军(化名)、袁淑琴(化名)夫妇找到了阔别17年之久的女儿周大妹(小名)。

  据了解,2004年的正月初三,家住重庆江津的周小军、袁淑琴夫妇像往年一样,早早地踏上列车前往广东务工,将女儿周大妹交给了爷爷奶奶照顾。五天后的一个下午,爷爷奶奶带着周大妹在自家开的饭馆附近玩耍。因为天气转凉,爷爷想着回家给小孙女拿件衣服,可谁知年幼的周大妹竟独自跟了出去。半个小时后,取完衣服回到饭馆的爷爷却发现孙女早已失去了踪迹。

  老人发现孩子不见后便慌了神,开始四处寻找,也发动了邻里帮忙,可一番下来一无所获。得知消息后,袁淑琴和丈夫立刻从广东赶回老家,穷尽了各种办法,却依然没有孩子的任何消息。

  2021年1月,公安部部署了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为主要内容的“团圆行动”,并联合社会相关部门大力开展宣传,已使数千个失散家庭得以重圆。

  2021年8月,身在异地的周小军、袁淑琴通过网络了解到“团圆行动”的相关信息后,第一时间通过有关部门采集了自己的DNA血样。9月,在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的统一部署下,高新区警方积极配合,通过摸排获取线索,发现今年20岁的女子丁聆(化名)疑似有被领养的经历。民警从照片、体貌特征、失散地、成长经历等各方面的线索进行分析,判断其极有可能为周氏夫妇的女儿。

  随即,民警展开进一步调查询问,采集了丁聆的DNA血样,并第一时间送到市局刑侦总队进行比对,最终确定丁聆为周氏夫妇失散17年的女儿周大妹。10月29日,高新区公安分局为周小军一家举行了认亲仪式。分离17年之久,一家三口喜极而泣,紧紧相拥。团聚的温馨画面也让在场民警动容。

  重庆市高新区警方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安机关仍在积极开展“团圆行动”,会努力争取帮助更多失散家庭实现重聚,同时也号召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支持“团圆行动”。警方提示广大市民,如发现疑似被拐儿童等线索,均可就近向公安机关举报或求助,公安机关将免费采集DNA血样,比对寻亲。(文 高新区公安分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