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资讯】重庆碧桂园设计师:用设计刻画城市气韵 让建筑与自然融合共生
2021-10-28 14:28: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石丽敏

  “在重庆的典型地形上,设计充满挑战性和趣味性。重庆建筑的设计需要克服复杂的地形因素,也可以脑洞大开,从而产生更具特色的建筑风格。”碧桂园重庆区域设计管理部负责人李梦华说,重庆有着此起彼伏的特殊地形,而如何让建筑汲取到天地山川的精华,则需要读懂这座山城。

  “当夜幕降临时,不论是站在南滨路、北滨路隔江眺望渝中半岛,还是站在国金中心的天台四下俯瞰,都能看到高低错落有致的万家灯火。这彰显出一座城市的气度。”碧桂园渝南区域设计管理部负责人、“重庆土著”莫雅崴表示,自己最中意的是重庆城市的恢宏夜景。

  作为建筑设计从业者的李梦华和吴雅崴,核心关注重庆的地势地貌和建筑特征。他们认为重庆的建筑设计非常具有挑战性。

  “在平原城市较为平坦的地形上,设计师眼中所见的是一个2D平板,甚至可以套用平面设计的技法来设计。而在重庆的山地地形上,设计师必须让建筑适应地势,因而立体构图更难。”李梦华说道。

  “举个例子,在山与水自然形成的坡坡坎坎上,设计师需要考虑如何打造富有高差空间关系的小区标高体系,毕竟高一分或矮一分都会影响到业主归家体验感。”莫雅崴补充说道。

  除复杂性之外,二位也认为,重庆的地形也赋予建筑更多可能性。一方面,重庆的地形有助于表现出更具有天际线变化的作品。另一方面,为了让建筑适应高低不平的地势,就会产生多风格造型,从而使城市建筑更具多样性。

  关于如何打造出更多贴合重庆本土需求的建筑产品,深耕重庆14年的碧桂园早已有了答案。长桥江山、天麓、望江府、江山赋等项目都是在高差大的地块上,因地制宜进行设计的。

【房产资讯】重庆碧桂园设计师:用设计刻画城市气韵 让建筑与自然融合共生_fororder_图片1

碧桂园长桥江山实景图 供图 碧桂园

  比如长桥江山背靠中梁山脉,三面环水,自然资源优越,但也造成地块高差大。为“化劣势为优势”,项目利用高差打造丛林坡地,在台阶入口处绿植组团用过跌级设计与景墙组合形成立体景观,通过折线阶梯打造立体园林景观,将场地规划与生态景观相结合,让人归家时有走进森林般的感受。

  从碧桂园的项目设计中就可以看出,碧桂园针对重庆独特地形,因地制宜融入了对城市人居的理解与思考。在这些思考与理解的背后,是碧桂园始终如一的匠心精神:对每一个项目进行针对性研发设计,反复推敲、精雕细琢,力求每一处环境都深入城市肌理,让居住者感受到设计赋予生活的美好。(文 彭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