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綦江:中坝村的“牛”书记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2021-10-23 15:05:45来源:人民网编辑:胡明珠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綦江:中坝村的“牛”书记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人民网重庆10月22日电 在重庆綦江三角镇中坝村,有这样一位书记,通过发挥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三牛”精神,妥妥地成为了村民们眼中的“牛”书记。两年来,将落后的中坝村,变成远近知名的先进村,他就是中坝村党总支书记,70后退役军人刘永国。

  做党建引领的“孺子牛”

  “好久才能给我办好!”2019年5月,村民蒋明伦因不满家中山坪塘整治,在村办公室狠狠一拍。这是离乡20多年,刘永国回村担任村党总支副书记,首次见到群众反映民生事项不满的场景。当时那盆冷水并未泼灭刘永国的热情,他只是清楚地意识到,若想改变现状,就得找到痛点。

  紧接着,经过560户逐一走访,刘永国将村委遗留问题较多,干部说话没人听,村民问题处理不及时等问题一一梳理,拿出军人目标性强,责任感重,不服输的干劲儿,带领村支两委俯下身子,沉下心,对症下药,逐一清零。

  2021年,刘永国高票当选村党总支书记和村委会主任,把中坝村乡村振兴的重担挑了起来。

  在业务知识上,刘永国带着新一届村委班子学习村务知识;在人员管理上,强化“群众小事我大事”服务理念,并会同驻村工作队一起制定党建引领“五子举措”,即强班子增强战斗力、结对子突出攻坚力、钉钉子提供保障力、扣扣子提升生产力、过日子激发原动力,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创新搭建坝坝直播间,把党史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让在外20名党员有了归属感,同时把中坝生态农产品和优质的生态资源推介到全国各地,不断培育农旅融合产业发展道路。

  “通过‘五子举措’和坝坝直播齐发力,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信任度和认可度提高了许多。”区委组织部选派中坝村的第一书记钟萍方表示。

  除了发动党员作表率外,刘永国还加强党组织的内外联动,与重庆城投集团路桥公司、区文化旅游委、綦江区融媒体中心、千里传媒有限公司等党委(支部)开展支部联建活动,为中坝注入更多的发展资源。

  “刘书记,我想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感受到组织变化后,脱贫户蒋洲亮、村民蒋明超、村干部袁洪静等5人纷纷向刘永国,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做乡村振兴的“拓荒牛”

  中坝村有9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480人,是三角镇最偏远的村之一。以前,村里基础设施薄弱,公路更是顽疾中的硬骨头,为此村民黄永会深有感触。“过去,我们村公路都是泥巴路,上街赶场全靠走,种点辣椒、萝卜卖不赢不说,好多都烂在了地里,可惜得很。”黄永会回忆道。

  为了解决村民的出行问题,冉家咀有2户村民,修公路占到厨房,极力反对,提出了“3不”,不理解不支持不准动工。刘永国为此没少磨嘴皮子,少跑腿,他反复做群众工作,给村民灌输个人利益要服从集体利益,给村民谈现在谈未来,软磨硬泡才将群众工作做通。

  乐(兴)中(坝)路,原是一条只有4.5米宽的机耕道,晴天时小车能勉强通行,雨天更是不敢出行。这条连接中坝村、乐兴社区、乐兴村的公路,成为三地约5000名村民的出行夙愿。“我们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下雨天根本就不敢出门,这条公路是盼了一代又一代人。”村民蒋昌敬说。

  为了修通这条路,刘永国和几个村干部,一边向上争取资金,一边反复上门给村民做土地调整的思想工作。经过几月努力,8公里的乐中公路于去年3月完工,顺利通车。

  “公路通了后,我立马买了个小三轮,出行代步,卖蔬菜都方便了。”黄永会高兴地说。2019年以来,在刘永国带领下,中坝村建成油化公路8公里、硬化公路12公里、人行便道建设20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300余盏、新建饮水日处理200吨水厂一座,组织实施1000亩高标准农田整治等项目,给村民生活带来极大便利。

  做致富带头的“老黄牛”

  “一个人富不算富,全村都富那才叫富。”刘永国说。

  上任前,刘永国曾在外自主创业,收入可观。为了带领村民致富,他放弃高薪报酬,毅然决然投入到乡村振兴事业当中,将军人吃苦耐劳和无私奉献精神,发挥到极致。

  刘永国回到中坝村后,在产业经济上大刀阔斧,带领村支两委干了几件大事。

  2018年,中坝村集体经济流转土地400亩建成小屋基蔬菜基地,由于交通不便、劳动力成本较高,导致2018和2019年集体经济经营亏损20多万元。刘永国上任后,经过多次实地查看了解,并和村两委经多次沟通,凭借多年的经商经验,他果断对原有经营方式进行了调整。如今,蔬菜基地已扭亏为盈,每年集体还可持续收入2万多元。

  此外,刘永国还带动83户农户以380亩土地入股,种植辣椒、糯玉米、萝卜等绿色生态蔬菜,每户年均增收1300余元;新建标准化蜂园2处,实现利润5万余元;建成优质稻基地一处,每年可实现利润1万余元;打造“坝坝直播”,发展电商经济,实现村集体收入超5万元;依托当地特色的农耕、矿石文化,积极引进收藏爱好者建设矿石博物馆,为发展农旅融合、文旅融合打下坚实基础。

  2020年,中坝村全村人均收入达到18000元,村民的腰包逐渐“鼓起来”,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2021年,刘永国被评为綦江区优秀共产党员,中坝村被评为綦江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下一步,刘永国表示,他将一如既往,用军人的姿态,满腔的热诚,立志把中坝村打造成为富裕美丽的文明村。(刘政宁、张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