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高新区:努力打造全国一流信创产业基地
2021-10-18 16:57: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近年来,信创产业成为重庆高新区的一张名片。随着中电重庆软件园、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重庆中心、联合微电子12寸高端特色半导体平台等一批国产自主化项目陆续落户,重庆高新区信创产业布局日趋完善。10月17日,由重庆市委网信办主办的“打卡重庆网络安全新基地”网络主题活动第四站走进重庆高新区。

【原创】重庆高新区:努力打造全国一流信创产业基地_fororder_图片1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自主研发的飞腾系列芯片 摄影 缪新港

  2020年4月26日,重庆高新区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旗下公司完成签约,双方联手在西部(重庆)科学城共建信创产业高地。此后,中电重庆信创园和中电重庆软件园两个项目在西部(重庆)科学城迅速落地生根。

  位于西部(重庆)科学城核心区的中电重庆软件园,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在西南地区唯一的总部项目,是继上海浦东软件园、海南生态软件园后西南区域最重要的园区项目。中电重庆软件园涵盖产业孵化、总部基地、人才交流、商业休闲、产业服务等多元功能,以信创产业为特色,以软件产业为主导,重点打造芯片研发、自主基础软件、新兴技术软件和新型信息消费产业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2021年1月27日,中电重庆软件园被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授予“重庆市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基地”称号,这也是重庆首个市级信创产业基地。

  中电重庆软件园将联合中国电子内外部生态企业,依托重庆高新区,完善产业基地配套服务功能,力争将基地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基地,实现区域产业聚集,促进区域数字经济长足发展;将借助中国电子在软件产业领域“国家队”的优势,与西部(重庆)科学城乃至重庆市围绕高端工业软件、行业应用软件等领域,联合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重庆市软件产业的部分关键核心领域达到行业领先水平,构建软件产业发展良好生态体系。

【原创】重庆高新区:努力打造全国一流信创产业基地_fororder_图片2

骐鸿(重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齐世进正在讲解公司开展非洲贸易的相关情况 摄影 缪新港

  中、英、法三语同步,助力互联网信息交互及商品交易,打通非洲跨境电商渠道……重庆高新区企业骐鸿(重庆)科技有限公司开发运营的CAftrade(非洲贸易中心网)软件平台正在将上述功能变为现实。骐鸿(重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齐世进介绍说,目前,CAftrade一期以非洲商业资讯和信息交互为主,包含汽车租赁、房屋租赁、签证服务、求职招聘等内容,为国内和非洲企业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预计10月底,CAftrade将实现IOS端、安卓端、网页端全面上线。

【原创】重庆高新区:努力打造全国一流信创产业基地_fororder_图片3

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重庆中心副总经理吴斌介绍与相关企业的合作情况 摄影 缪新港

  2020年4月,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重庆中心正式落户重庆西永微电子产业园。仅一年多时间,该中心已扶持200余家企业安全“上云”,为全市900余家科技企业开展了云政策及技术咨询服务,涉及金融、互联网、制造、教育等行业,涵盖电子政务、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多个产业领域。

【原创】重庆高新区:努力打造全国一流信创产业基地_fororder_图片4

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重庆中心展示的具有超大运算功能的服务器产品 摄影 缪新港

  “我们的目的是在重庆打造全国领先的信息技术产业,助力重庆企业转型升级。”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重庆中心副总经理吴斌介绍,该中心在重庆将完成建设鲲鹏计算产业园、鲲鹏基础软件联合实验室、信创研究院等10项关键任务,通过产业服务、应用创新、技术赋能、招才引智等,立足重庆,服务西部。

  截至目前,该中心已经面向生态企业补贴鲲鹏云资源4928万元、华为生态扶植现金204万元,联合麒麟、统信等10余家基础软件企业共建鲲鹏基础软件实验室,还联合赛宝共建了全国性鲲鹏产业认证中心。

  在人才培养方面,该中心通过各类大赛、孵化营、沙龙、培训班等活动,累计覆盖鲲鹏开发者上万人、认证鲲鹏人才2000余人;与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交通大学等高校完成课程开设,在学院原有课程体系基础上植入鲲鹏课程40余门。(文 缪新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