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綦江区检察院发出全市首份保障残疾未成年人受教育权的检察建议书
2021-09-03 11:13: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近日,重庆市綦江区检察院就未充分保障残疾未成年人受教育权向该区教委发出重庆市首份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书,特别强调建议教育部门建立健全区外就读残疾儿童、少年失学辍学信息和情况报送机制,及时动态掌握区外就读学生的情况。

【原创】上学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重庆市綦江区发出重庆首份公益诉讼检察建议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902161703

检察官唐小岚为村里的残疾女孩小佳上开学第一课 供图 重庆市检察院

  据悉,2021年5月初,重庆市綦江区检察院在办案中发现辖区内一名残疾少年小佳(化名)未复学,在家已达四年之久。小佳奶奶解释到,是因小佳下半身瘫痪,她爸妈常年在外打工,家里两个老年人腿脚不好,送去上学不方便。了解情况后,检察官向小佳奶奶耐心地讲解了关于残疾未成年人就学的相关政策。随后,綦江区检察院向教育部门反映了情况。该情况引起了綦江区教委密切关注,随即组成专门工作组入户劝返复学。

  5月底,小佳原来就读的学校及时为其办理好复学手续,制定了送教上门方案,现已多次送教上门。与此同时,綦江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钟晓云立即作出部署,抽调6名未检、公益诉讼部门干警组成联合办案组,通过电话核实綦江全区适龄残疾未成年人入学情况,对筛选比对出疑似受教育权被侵害的重点对象开展入户调查核实,通过走访教委、民政、残联、特殊学校等多家单位,基本摸清了全区适龄残疾未成年人入学情况。经过一系列的调查,检察官们发现受教育权未得到保障的残疾未成年人并非个例。

  钟晓云介绍,綦江区检察官们通过走访调查发现,—部分回户籍地进行康复治疗的残疾未成年人往往成为教育监管盲区。在綦江区外就读的残疾未成年学生,为方便进行康复,要回到户籍地进行康复治疗,这种情况下,教育部门跨区掌握学生的就读信息和情况比较困难。随后,綦江区检察院将此情况向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进行报告,经重庆市检察院审查同意立案。7月5日,綦江区检察院向当地教育部门发出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书。

  检察建议书发出后,重庆市綦江区教委高度重视,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在对全国学籍系统和实地摸排数据结合后,确定了48名在区外就读或拟在区外就读的残疾学生,综合检察建议书梳理出3大类8项问题,一项一策、一项一方案推进整改落实,积极帮助区外失学残疾未成年人就近入学,并联合区残联积极探索送康复上门与送教上门相结合。

  视力残疾未成年人的就学问题也是该份检察建议书关注的另一个重点。綦江区检察院检察官薛强强介绍,綦江本区的学校没有招录、培养教盲人的师资,且不具备招收视力严重残疾学生的条件,綦江区内的盲人学生通常只能到83公里外位于主城区的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就读。因此,像视力一级残疾儿童小鑫(化名)这样的孩子就学就相对困难。但像小鑫这样的盲障孩子,早期教育很关键,如果他们能够学习文化知识和一技之长,以后能更快地适应社会。

  随后,重庆市綦江区检察院紧锣密鼓地对该区包括小鑫在内的8名视力严重残疾的儿童、少年就读情况展开深入调研,逐一摸清掌握未上学原因,督促教育部门根据具体情况分类施策。对因年幼生活不能自理未到重庆上学的,先就近入学,送教上门;对因家庭贫困无力支付重庆陪读费用的,帮助申请助学资金;对因家长意识不到位未及时入学的,加强宣传教育,“点对点”入户进行劝返复学。

  不久后,当得知今年9月小鑫就能如愿入读家门口的学校时,小鑫妈妈激动不已,表示虽然以后还有很多困难要去克服,但孩子能正常上学,就迈出了一大步。小鑫的音乐老师说小鑫听力特别好,对音乐有天赋,大家对他的未来充满希望。

  据綦江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綦江区教委正在牵头起草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障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旨在压实教委、民政、残联、团委等相关部门及村(社区)、学校等单位的责任,推动全区形成信息共享、协同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文 万乙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