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北两路派出所:群众利益无小事 服务群众点滴事
2021-09-01 18:02: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肖红光):“您好,这里是两路派出所,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踏入重庆市渝北区公安分局两路派出所值班室大门,立刻就能听到值班民警亲切的招呼声。作为重庆市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两路派出所是渝北公安一张闪亮的名片。广大民警、辅警在渝北区公安分局两路派出所所长,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曾淑俊的带领下,用一点一滴的付出赢得了辖区百姓的信任。

  两路派出所社区民警张云所在的同茂社区是典型的老旧社区,房屋大多修建于90年代初,社区居民老龄化程度高,部分老人有拾荒补贴家用的习惯。辖区居民池大姐就是其中之一,她居住的房屋周围堆满了废旧杂物,而且家中猫狗成双、鸡鸭成群。一到夏日,池大姐房屋附近便气味熏天,附近的居民苦不堪言,还经常与她产生矛盾。这成了让同茂社区居委会最头疼的事情。

  为了让池大姐体验洁净舒适的居住环境,张云坚持每日到池大姐家中给她做思想工作,还主动帮池大姐收拾房屋周围的环境卫生,把屋里屋外打扫得井井有条。同时,张云把池大姐的动物寄送至渝北农村饲养。看着自己的生活环境变得干净整洁,自己饲养的动物也在农村茁壮成长,池大姐开始主动与周边邻居和睦相处。周边邻居看着居住环境的改善,也愿意和池大姐和谐交流。这个困扰社区数年的难问题,在张云的努力下被成功解决。

  近日,辖区一位年近6旬的樊大爷来到派出所,想解决自己拖了30多年的户籍问题。原来,樊大爷今年退休,上世纪七十年代他曾在两路派出所辖区“上山下乡”,因此找不到这2年的户籍记录,损失2年工龄,退休金会受到一定影响。根据樊大爷提供的资料,曾淑俊利用多年的工作经验分析:樊大爷当年作为辖区某医院知青,下乡到当时的某公社大队,他的户籍很有可能没有迁移。于是,曾淑俊立刻安排民警,带领樊大爷到渝北区档案馆查询相关资料,随后又带领樊大爷前往他当年下乡的乡镇寻找证人。几经努力,樊大爷这2年的工龄最终被成功认定,压在老人心头多年的石头终于落地。

  为让辖区的孩子们拥有一个24小时的法治之家,两路派出所近年重点打造了“青少年关爱驿站”。派出所利用这个平台,强化对青少年的法制教育、规则教育和挫折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青少年自我心理疏导和抗挫能力。这成为两路派出所实践创新“枫桥经验”的一个重要举措,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2018年3月,时任两路派出所教导员的曾淑俊了解到看守所有一名叫阿峰(化名)的被羁押人员。阿峰从小被父母遗弃,不知道自己的身世,为了生存,只有以小偷小摸为生。曾淑俊说:“像阿峰这样的年轻人,如果不彻底解决他的问题,后果不堪设想。我们既然知道了这个事情,便有义务挽救他,让他真正回归社会。”于是,曾淑俊立即率领单位民警开展走访调查,相关调查材料足足有1尺高,但仍然没有找到阿峰的身世信息。

  2018年10月19日上午,在阿峰走出看守所的那天,派出所民警专程去接他。阿峰还在两路派出所拍了人生第一张身份证照片,并将户口落在两路派出所辖区。根据他本人的意愿,派出所帮他找到了一个餐厅服务员的工作。现在,阿峰已经彻底洗心革面,成为了一个阳光、帅气、上进的青年。阿峰的转变,是两路派出所长期以来关心关爱青少年工作的一个缩影。自两路派出所“青少年关爱驿站”成立以来,已先后帮扶23名问题青少年纠正不良行为,回归正常生活。

  作为重庆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两路派出所为辖区群众做的好事不胜枚举,一件件看似平常的小事,都牵扯着群众的切身利益。多年来两路派出所在实践创新“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道路上始终保持正确方向,十余年如一日保持火热干劲,从未松懈,真正赢得了辖区群众的口碑。两路派出所将始终秉承“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深化“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各项理念,用实际行动解民忧、暖民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