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轨道交通5号线江跳线“姊妹”桥完成轨道转体施工
2021-08-30 17:42: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肖红光):8月28日凌晨1:55,经过150分钟的鏖战,由中建六局施工建设的重庆轨道交通5号线跳磴至江津段上跨渝贵高铁桥梁转体施工顺利完成,为实现全线通车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并创下重庆市最小曲线半径轨道转体桥梁施工新纪录。

【原创】重庆轨道交通5号线江跳线“姊妹”桥完成轨道转体施工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830155044

横跨渝贵高铁上的轨道5号线江跳段 摄影 贺茂志

  据项目技术负责人介绍,重庆轨道交通5号线江跳段,上跨渝贵高铁段位于重庆市主城区,南临华福大道出城主干道,右线东邻渝贵高铁、左线西邻渝贵高铁,北邻110KV华跳南北线高压线,南邻110KV敖跳南北线高压线,施工场地狭小,施工难度巨大。由于桥梁转体配重与涉铁施工距离较近,施工现场南端临近城市主干道,跳磴街道、渝贵高铁、南蔬铁路将整个施工区域划分成了三个部分。同时,为了避免在高铁桥上方进行二次施工,转体前必须将上跨铁路部门的桥面系如全封闭声屏障、栏杆防抛网、涂装等全部完成后再进行转体。项目技术团队通过现场模拟,充分计算利用梁端挂篮的重量减少配重,精密部署采用150吨和220吨大型吊机的超强覆盖范围,顺利完成比梁顶还高10米的全封闭声屏障安装,为桥梁顺利转体创造了有利条件。

  据悉,开展施工前,项目技术团队编制专项施工方案,邀请成都铁路局、相关各站段技术人员、重庆市相关专家对现场进行踏勘,对方案进行了反复完善及优化,制定了精细的作业流程以及一系列完整的安全保障措施和应急处理预案,提前进行了BIM推演、施工预演和试转工作。施工过程中,项目施工团队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充分利用高铁运行的“天窗期”,采用双侧桥梁同步转体施工,从而确保转体施工的质量管控,将现场距铁路的距离拉开至8.8米左右,一举解决涉铁安全风险难题。

  此外,为顺利完成左右幅双线顺时针同转98度,项目团队根据人员特点合理安排转体技术组,测量组,牵引组,施工监控组等,天窗期转体过程中各小组各司其职,紧密配合完成转体过程,采用连续千斤顶牵引钢绞线进行转体施工,转体速度控制为0.02rad/min,测量组对梁的轴线、高程控制进行精密控制,通过连续千斤顶点动1mm—20mm,精确控制轴线偏差通过在转盘下的4台400吨千斤顶调整高程偏差,从而达到转体精确控制。

  本次转体施工的顺利完成,为实现全线通车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后续,项目团队将秉承“拓展幸福空间”的企业使命,继续践行“厚德、笃行、创新、共生”的文化理念,攻坚克难,推进项目高质量履约,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一体化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