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大渡口区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副支队长文越岭:和平使者的光荣与梦想
2021-08-27 16:05: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田渝兵):“为什么要放弃国内舒适的生活去南苏丹,而且还要去两次?”有太多人问过文越岭这样的问题。文越岭总是回答:“维和是一件让人上瘾的事。”1975年出生的文越岭,是重庆市大渡口区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支队的副支队长,从警已经22年。

  2011年,一个远赴南苏丹成为维和警察的机会,让文越岭有些心动,因为这个机会与他一直怀揣着“维护世界和平”的梦想不谋而合。报名后,文越岭通过层层选拔,最终以全科“优等”的成绩顺利通过考试,成为了14名中国首批赴南苏丹维和警察的一员。

  身处异国他乡,除了要克服生活上的艰苦以外,还要面对当地多方势力的矛盾冲突。“每天晚上都是抱着逃生包入睡。”回忆往事,文越岭还是有些后怕。但是,这些困难丝毫没有动摇他的信念,在为期一年的维和任务中,他克服了水土不服、语言不通、文化冲突等考验,牢牢地扎根在了这片土地上。

  “在我看来,维护世界和平,并不是一句空话。”文越岭说。在南苏丹维和的一年中,文越岭共培训当地警察和辅警1500余人次,为当地警方和联合国提供工作建议、意见300余条,为中国驻外机构和企业提供有价值的治安状况信息100余条,帮(协)助2名中国公司海外员工脱困。因工作成绩突出,在第一次维和期间,文越岭被联合国授予维和勋章,荣立个人二等功。

  2019年,文越岭再次通过联合国维和警察甄选考试。“我想看看南苏丹的变化,看看当地老百姓的生活,再看看孩子们灿烂的笑脸。”怀着这样的想法,文越岭再次踏上了南苏丹这片土地。

  刚下飞机,文越岭就被南苏丹的变化所震惊。朱巴机场的跑道笔直平坦、市区柏油马路通畅、盏盏路灯挺拔而立……“变化太大了。”文越岭喃喃说道。

  在瓦屋地区工作期间,文越岭担任了疫情防控责任人,定期参加每周的疫情发布会,向地区全体警员通报疫情进展,申请发放防疫物资,收集国内抗“疫”经验。同时,他还撰写了《瓦屋地区新冠防范指南》,向任务区推广中国抗“疫”经验,上报疫情风险报告20余份,提出建议和意见10条以上,监督防范措施的执行。在他担任责任人期间,瓦屋地区无一维和警察感染新冠病毒。

  时光飞逝,如今,文越岭的二次维和任务即将结束。身处异国,他舍不得这里美丽的风景、放不下这里善良的人民;心系祖国,他想念祖国的大好山河、挂念家里的父母妻儿。当谈到他是否会为了维护世界和平“再出发”时,他坚定地回答:“如果祖国需要,我随时可以背上行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