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加持 重庆龙湖让城市管理更“智慧”
2021-08-27 15:55: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8月25日,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简称“智博会”)在两江新区落下帷幕。智博会期间,有细心的观众发现,偌大的国博中心,竟然看不到一台空调,一个变电箱。之所以看不到这些设备,是因为在观众脚下隐藏着一个近10万平方米的“地下国博中心”。

  “地下国博中心”与地面展厅面积近似,但结构更为复杂,其中分布的1000余间设备房让这里仿佛一个巨大的“迷宫”。作为本次智博会现场的服务公司,龙湖悦来城市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悦公司”)的工作人员每天穿梭于这个地下迷宫,在大家“看不到的地方”保障智博会顺利进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827112101

地下国博中心 供图 重庆龙湖

  作为智慧城市管理的探索者,近年来,龙悦公司依托龙湖智慧服务的科技和物联网专利技术,致力推行城市服务的升级。“地下国博中心”正是这一探索的最佳实践。

  据了解,国博中心是无柱式建筑,平层空间完全用于展览,主要设施设备房、地下管廊几乎集中在巨大的地下空间,通道之间纵横交错,非常复杂。整个“地下国博中心”设施设备主要可以分为5个板块:供配电、弱电、消防、暖通、给排水,各板块设施设备体量庞大,种类繁多。

  虽然“地下国博中心”十分复杂,但是在“设施设备管理系统和远程楼宇设备自控系统”的加持下,管理起来并不复杂。这套系统是龙湖智慧服务自主研发的智慧物联网平台,利用“物联网+互联网技术+边缘计算设备”,实现对各项专业设备以及空间环境的数据采集、分析、判断、控制等。当发生故障时,该系统能把报警信息秒级传递到员工移动端,实现标记发现、预警及处置。通过这套系统的植入运用,使“地下国博中心”的海量设施设备实现了全生命周期、全天候的精细化管理。

  据国博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国博中心共有各类空调机组2410组,包括水冷直膨、风冷热泵机组、离心机组、屋顶机等空调类型。因为每一类空调的工作原理都不同,所以工作人员需要根据展馆的功能调整空调参数,才能让整个国博中心有“呼吸感”。

  8月25日,2021智博会落幕,但龙湖在智慧城市管理的道路上还会不断探索、不断发力。(文 万欣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