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公安筑牢忠诚警魂 奋进新时代护航新征程
2021-08-27 17:59: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石丽敏

  自2020年8月以来,重庆公安机关扎实有效做好各项公安工作,圆满完成了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各项使命任务,全市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实现新发展。

【原创】重庆公安筑牢忠诚警魂 奋进新时代护航新征程_fororder_11

重庆公安队伍迈出新步伐 供图 重庆市公安局

  政治建警得到新加强  做到“两个维护”成为全警自觉

  2020年8月26日以来,重庆市公安局紧紧围绕对党忠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市各级公安机关通过落实“第一议题”、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制度,用好用活“学习强国”“渝警微课”等平台,共组织理论学习6.8万余场次,讲授专题党课4500余场次,举办政治轮训449期、培训干部民警3.7万人次。重庆市公安局以红岩精神为核心的红色资源,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公安心向党、护航新征程”等主题党日活动,累计开展革命传统教育6000余场次;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学党史铸忠诚——重庆公安抗战老兵讲革命故事”“永远跟党走——重庆公安英模云报告”“忠诚的足迹——重庆公安英模事迹展播”等系列活动,激励全警在奋进新时代、护航新征程中忠诚履职、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原创】重庆公安筑牢忠诚警魂 奋进新时代护航新征程_fororder_22

民警们听抗战老兵讲革命故事 供图 重庆市公安局

  坚持改革创新 公安大数据平台建设名列全国前茅

  重庆市公安机关主动适应新时代公安工作需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积极推进公安大数据建设应用,推进警务云、警综平台等30项重点项目建设。重庆公安大数据平台被公安部纳入第一批平台对接,数据总量达到1895类、42万亿条,列全国前茅。重庆市公安局现初步建成街面警务站195个,公安派出所、警务室分别达944个、3155个,派出所警力占区县公安局总警力的41.4%,社区民警占派出所总警力的40.6%;以“一标三实”(标准地址、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基础信息采集为切入口,获取违法犯罪线索1.7万条,查破违法犯罪案件1.1万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7100余人,抓获在逃人员600余人。

  截至目前,重庆全市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已建成37个,办案整体效率提升50%以上,执法安全事故实现“零发生”。重庆公安大力推行110接处警全量录入、可视化监督、全线留痕,实现944个派出所、41个区县交巡警支(大)队等一线单位全覆盖。

  平安建设实现新发展 全市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同比下降15.6%

  重庆警方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创新完善打击犯罪新机制新手段,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扎实推进“云剑”“昆仑”和打击治理跨境赌博等专项行动,依法严打“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突出违法犯罪。其中,“食、药、环”专项整治共破获涉假刑事案件40起,破获的两江新区特大制售伪劣柴油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7名,现场查扣伪劣成品柴油2000余吨、制假原料油8000余吨,涉案金额10亿余元。重庆警方纵深推进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专项行动,累计出动警力7800余人次,联合开展巡查3000余次,破获渝黔跨省非法捕捞案等一批大案要案。

【原创】重庆公安筑牢忠诚警魂 奋进新时代护航新征程_fororder_33

重庆开启全民反诈 供图 重庆市公安局

  同时,重庆警方积极开展全民反诈专项行动,按照“打得了、防得住、追得回”的目标要求,坚持“打、防、管、控、宣”一体化推进、多部门联动,全方位组织推动、全覆盖宣传防范、全链条纵深打击、全领域源头治理、全环节技术反制,有力推动了全民反诈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市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同比下降15.6%,挂牌督办案件破案数达56.5%,移送起诉电诈嫌疑人6000余名,同比上升90.2%,返还涉案资金1.25亿元,较好守住了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为民服务取得新成效  360余项公安服务实现“网上办理”

  据了解,重庆警方围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方便群众生产生活,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升级“警快办”服务功能,360余项服务实现网上办理;积极推进24小时无人自助便民服务点建设,实现公安业务“随时办”;依托“交管12123”等服务平台,27类218项交管服务实现“一网通办”;全力推动实现川渝两地车辆临时号牌互认、机动车查验结果互认及网办业务牌证跨区域邮寄3项便民服务举措,避免“两地跑”;2021年推出10件民生实事,布点设置98个无人便民服务点,提供户政、车驾管、出入境等业务“不打烊”服务,着力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来回跑、不方便等突出问题,真正做到“放”出活力与创造力、“管”出公平与质量、“服”出便利与实惠。

【原创】重庆公安筑牢忠诚警魂 奋进新时代护航新征程_fororder_44

市民正在24小时无人自助便民服务点办理业务 供图 重庆市公安局

  同时,重庆警方全力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18个部门警种、23个区县公安局同四川对口单位建立了警务合作机制,签署合作协议120余份,“川渝通办”涉及公安18项事项全部落实,川渝黔三省市户口迁移实现跨省通办,跨省居民身份证办理实现“全渝通办”,跨省异地验车全面推行。

  锻造公安铁军 队伍作风呈现新气象

  重庆市公安局紧紧围绕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坚持以“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为标准,大力加强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力打造高素质过硬公安队伍。一年来,全市公安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升、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在完成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任务中被公安部授予一等功。

  据了解,重庆市公安机关扎实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明确27个警种部门88项专业训练任务指标,采取送教上门、预约指导、视频在线等方式,累计开展送教活动1480余场次,组织各类培训2000余期,以贯彻落实《重庆市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条例》为契机,纵深推进辅警管理制度、职业保障改革,全面加强辅警队伍建设,推动辅警队伍管理步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

  在纪律严明方面,重庆市公安机关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突出抓好筑牢政治忠诚、弘扬英模精神,坚持“全覆盖”自查、“零容忍”追责、“常态化”整改,从严从实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全力整治不良风气,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纵深发展,切实形成了风清气正的警营政治生态。

  同时,重庆市公安机关健全落实表彰奖励、典型选树、选人用人等正向激励机制,把正向激励贯穿到公安工作各领域、不断激发队伍爱岗敬业、担当作为的内在动力。一年来,重庆市公安机关共600余个集体、6300余名个人立功受奖,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其中,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车管所民警冯中成30年如一日扎根基层亲民爱民,为保护群众生命安全与持刀歹徒英勇搏斗,不幸牺牲,被誉为“忠诚为民的好民警”;沙坪坝区公安分局磁器口派出所社区民警何巧被中宣部确定为“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其自学手语、用心关爱服务聋人群众的先进事迹被媒体广泛报道,赢得社会普遍赞誉;万州区公安局红光派出所民警程飞不顾个人安危,在泥潭中爬行80余米,将一深陷江边淤泥的9岁女孩救出,被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新华网等媒体集中报道,并获得网友一致点赞:“你满身污泥的样子,最美!”(文/重庆市公安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