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两江新区:以大数据智能化推动上合组织深入合作
2021-08-24 10:14:45来源:重庆日报编辑:付意菲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重庆两江新区·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多功能经贸平台发展分论坛举行 以大数据智能化推动上合组织深入合作

  8月23日,作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活动之一,重庆两江新区·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多功能经贸平台发展分论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论坛现场还签约16个项目,涉及工业、教育、文旅等产业。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段成刚出席活动并讲话。

  论坛以“构建数字经济与传统经济深度融合,促进上合组织国家经贸合作新生态”为主题,各方嘉宾一起建言献策。

  数字经济为上合组织合作提供新动力

  论坛多位嘉宾认为,数字经济将为上合组织合作赋能,提供更多新动力。

  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萨义德佐达谈到,未来上合组织的合作重点就是数字经济。他说,在今年6月召开的上合组织国家经贸部长论坛上,塔吉克斯坦呼吁上合组织国家共同开发和实施数字技术项目。

  “经济数字化合作项目可在自由经济区落地,培训出高水平的IT人才,可以更充分发展数字经济基础设施。”萨义德佐达表示,目前,塔吉克斯坦已经出台了一系列发展数字经济的构想和规划。

  吉尔吉斯斯坦驻华大使巴克特古洛娃表示,在上合组织和“一带一路”倡议下,吉尔吉斯斯坦愿意与合作伙伴在数字化项目发展方面开展一系列沟通和对话,这也能为疫情背景下吉尔吉斯斯坦经济复苏和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吴晓如谈到,随着人工智能迅速发展,未来将和数学、心理学等众多学科融合,在政府治理、医疗教育等方面有非常好的应用成果,这将为上合组织持续深化合作提供新动力。

  俄罗斯斯科尔科沃基金会中国总代表柯煜靖谈到,目前俄罗斯已经确定在能源、食品、航空等领域提高数字化水平,如果相应国家有公司感兴趣,可以与之合作,进一步提升彼此国家数字化实力和经济质量。

  上合组织国家多功能经贸平台成效明显

  2019年8月,由上海合作组织实业家委员会、重庆两江新区等联合打造的上合组织国家多功能经贸平台正式落户两江新区。论坛上,嘉宾们对该平台发挥的作用表示肯定。

  上合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谈到,上合组织国家多功能经贸平台可以促进上合组织成员国经济特区、企业孵化器和科技园区之间建立联系和交流经验,“我相信,该平台的建设和发展将成为本届论坛的重要成果之一。”

  上合组织实业家委员会执行秘书长谢尔盖·卡纳夫斯基认为,上合组织国家多功能经贸平台旨在加强和深化协作,优化中亚和东南亚国家商业结构,维护地区稳定,积极拓展相应经济要素,包括经贸、交通、物流、数字经济,并建立共同的生产合作等。自成立以来,这一平台就在积极开展工作,并取得很多实效。

  重庆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上合组织国家多功能经贸平台总干事胡开强表示,未来,该平台将继续创新国际经贸合作模式,运用先进的数字产业理念,打造以重庆为枢纽的多产业国际化生态布局,集群化发展,调动一切资源,服务上合组织国家。

  重庆经济发展将更加受到世界瞩目

  不少嘉宾认为,随着重庆经济发展,它将更加受到世界瞩目,也将在上合组织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弗拉基米尔·诺罗夫说,近年来,上合组织成员国与重庆互联互通水平不断提高,经贸合作日益密切。目前,上合组织成员国已经展示出强劲的发展动力,在重庆新开企业约40家,重庆在上合组织成员国设立企业30余家,总投资6.75亿美元。

  此外,在中国的城市群中,成渝城市群是“一带一路”最强大的经济引擎和走廊之一,重庆可以在电子、运输物流、信息技术和旅游等领域,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桥梁。

  两江新区负责人谈到,上合组织国家多功能经贸平台在两江新区落户两年来,一直积极拓展务实合作空间,正着力打造以经贸工作为核心的多领域、多功能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下一步,两江新区将利用好这一平台,积极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和智慧之城,着力从三个方面推进相关工作。

  一是推动科技创新合作迈向高水平,探索新形势下科技合作的模式和机制,推广应用新一代数字技术。

  二是推动数字经济合作取得新成效,加强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加快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三是推动经贸领域合作实现新拓展,探讨深化国际贸易、产业发展、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在政策突破、平台搭建、标准互认等方面推进贸易便利化改革。

  渝新欧公司总经理漆丹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未来中欧班列(渝新欧)将继续当好中欧乃至世界贸易桥梁,发挥好疫情背景下“战略通道”作用,积极探索智能化建设。(重庆日报杨骏 实习生 郭心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