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科技内核精准发力 特斯联AIoT助力重庆智能城市建设
2021-08-22 16:11: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石丽敏

  2021年4月底,坐落在西部(重庆)科学城凤鸣湖畔的重庆光大人工智能产业基地智慧城市展厅(AI PARK)作为重庆光大人工智能产业基地项目(简称“AI CITY”)的先行区以及产业创新赋能中心正式亮相。作为西部(重庆)科学城百亿级项目之一,也是重庆高新区引进的重大项目,AI CITY由光大控股旗下的重庆特斯联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特斯联”)主导设计、建设及运营,是重庆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的重大项目,也是重庆高新区着力招引智能化项目落户的缩影。

【原创】聚焦科技内核精准发力 特斯联AIoT助力重庆智能城市建设_fororder_WPS图片-修改尺寸

光大人工智能产业基地智慧城市展厅(AI PARK) 摄影 彭馨渝

  抢抓智博会机遇 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近年来,重庆高新区以奋发有为的姿态,加快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把智能制造作为产业创新的主攻方向,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把智慧城市作为应用服务的主要抓手,努力以智能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在此机遇下,智博会带来了商机和红利,也给类似特斯联这样的科创企业聚集了大量合作伙伴,帮助这些企业构建起了产业生态圈。2019智博会期间,共有89个重大项目参加现场集中签约,合计投资2313亿元。其中,特斯联携第四范式、CIDI科技等生态伙伴在重庆高新区落户的人工智能产业实验室被列为重点签约项目。同年7月,高新区与特斯联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就光大人工智能产业基地的项目内容、产业规划、生态布局、科技应用等方面进行了商讨和布局,初步构建起了人工智能产业基地的雏形。该基地计划总投资200亿元,总建筑规模约120万平方米,分3期建设,预计于2025年建成。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逾千亿。

  2020线上智博会,重庆高新区携众多国际国内知名智能科技企业掀起智能化浪潮。其中,特斯联凭借在安防、消防、能源、零售、金融等多个领域的海量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业务,将自身各类技术优势凝聚成全新的特斯联泰坦(Titan)系列机器人,在智博会上进行了展示。

  2020年4月,重庆市举行2020年首轮新基建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全市总投资额达1054亿元的28个重点项目集体破土动工。其中,高新区的光大人工智能产业基地是此次集中开工的所有项目中投资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项目之一。

  目前,特斯联已与重庆市政府展开全面合作,依托AIoT生态平台的强大资源优势,引入智能化产业发展的技术、人才、企业扎根重庆,并深度参与重庆智慧城市整体顶层设计与建设运营,将通过光大新科技城建设打造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的新样板。

  据了解,AI CITY内设多个主题体验厅与智能实验室,包括行走的AI机器人,可以提供包括物流配送、防疫消毒、物资分发、广告展示等智能化服务;200多种智能终端、50多种IoT协议应用、63种常驻智能算法、1个超算中心和30多家生态伙伴产品,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创新技术手段,形成覆盖城市治理、产业发展、民生服务和生态宜居4大核心业务板块、共计20多个城市核心场景的40多个子系统,让AI赋能的科技价值随处可见。

【原创】聚焦科技内核精准发力 特斯联AIoT助力重庆智能城市建设_fororder_5

AI CITY项目一期沙盘模型 摄影 彭馨渝

  AI CITY的先行引导区AI PARK于2020年12月19日开始基础施工,主体结构已于2021年4月基本完工,目前部分设施已投入使用,已吸引来自政府及社会各界团体前往走访调研。展厅建筑面积约6000平方米,总投资约3亿元,形成覆盖城市治理、产业发展、民生服务和生态宜居4大核心业务板块,涵盖20多个城市场景。

  目前,AI CITY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未来,AI CITY将切实发挥其在科技创新、产业生态等方面的核心优势,助力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

  以智能化为引领 AIoT赋能产业链联动

  机器人引导汽车移到停车位;每一扇门都可通过面部识别自动开关;不同类型的机器人及时出现在你身边,完成智能测温、表情识别、语音对话、人脸支付、安全保卫等一系列服务……在重庆光大人工智能产业基地智慧城市展厅(AI PARK),可以真真切切地感受AIoT带来的智能化服务。

【原创】聚焦科技内核精准发力 特斯联AIoT助力重庆智能城市建设_fororder_1

泰坦(Titan)系列机器人 摄影 彭馨渝

【原创】聚焦科技内核精准发力 特斯联AIoT助力重庆智能城市建设_fororder_2

泰坦(Titan)系列机器人 摄影 彭馨渝

  AI PARK是国内首个机器人提供全栈式自动化服务的公园,也是首批运用AIoT技术全生命周期监测碳排放的智能公园,其全面覆盖AI安防、AI通行、AI停车、AI新零售、AI办公等多个智能化场景,是基于全场景数智化为新物种而生的“智能城市生命体”。AI PARK完全建成后可整体展示高新区城市孪生系统、招商企业的技术产品以及特斯联自有的智慧设施设备、光大超市、机器人展陈及测试、新零售产业、TACOS智能城市操作系统、飞碟充电站等多智能应用场景,实现人工智能赋能城市运行随处可见。

【原创】聚焦科技内核精准发力 特斯联AIoT助力重庆智能城市建设_fororder_4

TACOS智能城市操作系统 摄影 彭馨渝

【原创】聚焦科技内核精准发力 特斯联AIoT助力重庆智能城市建设_fororder_3

新零售产业展厅 摄影 彭馨渝

  AI PARK不仅是光大人工智能产业基地的“浓缩版”,更是对未来城市的智慧化场景与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应用的集中展现。

  特斯联首席执行官艾渝表示,重庆已成为全国智能化建设和发展的前沿阵地。特斯联将继续利用好自身的技术和产品创新优势,更好地发挥AIoT赋能产业的带动作用,为重庆产业智能化发展提供更优质的实践效果,描绘重庆科技创新生态新图景。

  未来,特斯联还将在此布局碳中和研究中心,打造成为国家级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碳中和数字技术创新中心。目前,特斯联与清华大学和同济大学已达成校企合作、正在筹建国际能源论坛重庆分论坛以及大力推进碳中和大数据实验室,致力推动重庆加入全球碳中和城市联盟。

  精准发力 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重庆市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机遇和大数据智能化带来的时代机遇,深入落实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大力促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

  智汇高新,科学之城。通过构建5G通信、大数据平台、超级服务器计算中心、数据保护与存储等方面的“科技底座”,目前已有塔科玛创新工作室、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青旅、奇安信科技集团等40多家涉及人工智能的企业,签约入驻重庆人工智能产业基地。

  据悉,特斯联在重庆成立6年来,已经全方位参与到重庆城市建设中,并且业务也逐步扩展到养老、垃圾分类、城市综合安全等领域。此外,在南岸、巴南和江北等多个区县,特斯联落地应用的新型智慧城市项目已经相继铺开,正在成为重庆高质量发展的一股强劲动力。

  未来,AI CITY将紧紧围绕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主题,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品牌优势与金融优势,聚焦科技内核精准发力,成为重庆市“智能产业聚集地”、“低碳经济示范区”、“数字城市风向标”以及“科技旅游目的地”。

  特斯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重庆本土企业,为重庆科技发展发声助力,是重庆特斯联企业的职责和使命。特斯联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向世界展示重庆科技发展最新成果,以期更多的项目落地山城,助推重庆高质量发展。(文 miuxinga)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