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北区两路派出所:坚守“枫桥经验”实践创新之路
2021-08-18 19:29: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肖红光):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两路派出所在创建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征程中,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实践并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实现“基础牢、治安好、发案少、党和人民满意”目标上持续发力,在实践中走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之路。

  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两路派出所成立于1950年,是新中国首批成立的公安派出所之一,公安部命名的一级公安派出所,是重庆市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辖区面积36.8平方公里,下辖11个社区,目前有在编民警51人,辅警100人,实有管辖人口10余万人。近年来,两路派出所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三等功10余次,获评“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渝警楷模”等60余项荣誉称号,涌现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曾淑俊等先进典型。

  据了解,渝北区公安分局两路派出所始终坚持党建全面统领,扎实基层战斗堡垒,着力提升队伍战斗力凝聚力。为把党的政策和关怀真正送到群众身边,党员民警在工作中都会主动“亮出”自己的党员身份,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员就在身边。两路派出所全力狠抓“党建标准化、队建规范化、工作精细化”建设,压实党建责任、完善阵地建设、规范组织生活、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推进党内生活标准化。同时,两路派出所打造“学习型、服务型、高效型”警队,以“领导班子好、队伍素质好、制度机制好、思想作风好、工作业绩好”的“五好目标”为努力方向,用好“主题党日”“政治生日”“三微讲堂”等平台,把党小组设在一线案侦团队、社区警务队、便民警务站点,将党组织拓展到派出所的各个工作单元。为增强队伍凝聚力,两路派出所还打造了集休闲、健身、生活等功能为一体的“职工小家”,定期开展慰问与心理疏导活动。两路派出所以党建促进队建,带动提升民警的个人素质和为群众服务的能力,在实现队伍良性发展的同时,使党组织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核心。

【原创】重庆渝北区两路派出所:坚守“枫桥经验”实践创新之路_fororder_1

渝北区公安分局两路派出所荣誉墙 摄影 肖红光

  渝北区分局两路派出所与群众始终保持“鱼水之情”,全力化解矛盾纠纷,真正实现“矛盾化解不上交”。2019年7月,两路派出所成立了由时任教导员曾淑俊命名的“曾淑俊劳模工作室”,结合在渝北区公安分局试点的律师驻派出所工作模式,专门负责调解辖区各类矛盾纠纷,形成了多警联动、多部门协同、多方参与的多元化矛盾纠纷调处体系,成功率达99%,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派出所,矛盾不上交”的目标。10年来,两路派出所辖区未发生任何个人极端暴力犯罪案件、重大群体性事件和重大“民转刑”案件,群众满意度颇高。

  渝北区分局两路派出所始终结合实际推进警务创新,整合资源联防联控,真正实现“平安万家不出事”。近年来,两路派出所紧密围绕公安主业,结合实际建立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打防管控”治安管控体系。

  在打击破案方面,两路派出所推行“321智侦工作法”,即强化培训、考核、协作3个单元,建设综合指挥中心、情报研判中心2个中心,建立1套研判、侦查、行动一体化运行机制。

  在社会防控方面,两路派出所推行“842智防工作法”,即实现防范观念变革由“他防”到“自防”、党政作用发挥由“参与”到“主导”、内部制度优化由“消极”到“积极”、街面巡逻防控由“被动”到“主动”、群众防范宣传由“空泛”到“具体”、单位场所检查由“粗放”到“细致”、高危人员管理由“宽管”到“严控”、突出犯罪打击由“低调”到“高调”等8个转变,推行全面安装防盗门、防爬刺、报警器、B级锁4项物防措施,落实视频监控建设和社会视频标注、协助商家建设店堂门市红外线报警系统2项技防措施。为广泛动员群众参与治安防控,两路派出所组建100支义务巡逻队、100个群众微信群、1000名平安志愿者,全面整合社会资源,提升治安预警预防能力。在上述工作方法的带动下,2021年,两路派出所辖区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9.62%。

【原创】重庆渝北区两路派出所:坚守“枫桥经验”实践创新之路_fororder_图片5

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巡逻 供图 渝北区公安分局

  渝北区两路派出所始终以人民满意为工作重心,重点关爱未成年人,真正实现“服务群众不缺位”。两路派出所结合“枫桥经验”搭建“警民连心桥”,由民警深入社区主动了解群众困难,全力帮助群众解决困难。2021年,两路派出所先后组织10余个调研组、80余名民警辅警,走访企业单位20余家、居民6000余户,协调解决重大困难16个。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两路派出所先后推出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举措,加大“不见面服务”力度,针对老、弱、病、残和特殊群体实行“一站式”上门服务;通过“向人民报告”“开门评警”“警民恳谈”等活动,大力宣传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反诈、防盗、防事故等安全知识。

  2019年,两路派出所创新成立“青少年关爱驿站”,由10名民警、两名驻所律师、两名心理咨询师组成工作组,旨在帮扶、挽救问题青少年,用“法”警示教育未成年人,用“理”疏导引导未成年人,用“情”宽容关爱未成年人。青少年关爱驿站成立以来,已先后帮扶23名问题青少年纠正不良行为,回归正常生活。如今“青少年关爱驿站”已成为渝北区公安分局服务群众的一大品牌。

  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枫桥经验”被不断赋予新的内涵。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两路派出所将始终做“枫桥经验”的忠诚实践者,并不断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枫桥经验”,全力打造符合时代特征的新时代“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