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薪“愁” 重庆检察官为25名农民工要回血汗钱24.8万元
2021-08-16 17:46: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近日,重庆市綦江区检察院对25位农民工索要劳动报酬案件依法支持起诉,向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法院送达支持起诉书,得到法院受理。经法院审理判决,25名农民工成功拿到24.8万元血汗钱。

  据綦江区检查院检察三部主任龙迎涛介绍,2019年5月至9月,张大山(化名)等25人受秦明(化名)雇请,在云南省某建设工地从事外墙劳务。劳务完成后,经双方结算,秦明签字出具《方量确认单》,对张大山班组的工程款进行结算,约定在2020年1月前支付劳务费,可到期后秦明仍不支付。2020年3月,张大山等11名农民工代表到建设工地项目部追讨工钱。秦明当场签字出具《结账说明》,并在签名下方写下自己的身份证号码,确认自己应付张大山等人报酬共计24.8万元。事后张大山等人就再也联系不上秦明。在催讨工钱无望的情况下,无奈的25名农民工来到綦江区检察院求助,这才发现秦明所提供的的身份证信息有误。

  根据民事诉讼法规定,民事案件起诉必须要有明确的被告,因此查清此案的关键还得先查清楚秦明的身份和建设单位公司的情况。检察官们在公安机关帮助下,经过核实手机号码和比对查询系统里常住人口的照片,最终锁定了秦明的真实身份以及张大山等25人劳务所在工地的建设单位为重庆市某建设公司。

  2021年4月,綦江区法院正式受理张大山等人向秦明、某建设公司追索劳务报酬近25万元的民事案件。7月15日,綦江区法院作出一审民事判决,判令秦明向张大山等25人支付拖欠的24.8万元劳务费和资金占用损失,重庆某建设公司对该款项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据悉,2018年以来,重庆市綦江区检察院共办理农民工讨薪支持起诉案71件,共帮助农民工成功讨薪58万余元。继重庆市检察院出台《重庆市检察机关民事检察部门开展支持起诉工作的意见》后,2021年7月初,綦江区检察院联合区法院出台重庆市首个检察机关支持起诉案件出席法庭办理规则,探索细化具体工作机制,让农民工等弱势群体维权更有保障。

  重庆市綦江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钟晓云表示,民生利益无小事,下一步,綦江区检察院将继续加强与法院、行政机关的沟通协调,充分发挥支持起诉检察职能,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维护好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文 万乙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