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军装到警服 看重庆南岸“老兵”如何成为警队“千里眼”
2021-08-03 17:35: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田渝兵):在重庆市南岸区,5万余个摄像镜头遍布大街小巷,守护着老百姓的安全。南岸区公安分局科技信息化科民警李春江为镜头规划建设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通信兵”变身科技民警 推动警营无纸化

  参加公安工作之前,李春江是一名有着20年军龄的“老兵”。20年的军队生涯让他练就了过硬的“通信”本领,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通信兵”。

  2004年,36岁的李春江转业到南岸区公安分局老涂山派出所。李春江向单位提议为每位民警配置了一台电脑,并放弃个人休息时间教大家使用办公软件,实现派出所办公从有纸化往无纸化的初步转变。在分局刑侦系统上线运行后,李春江主动在网上下载制作笔录软件,手把手地教其他民警使用,提高了大家的工作效率。

【原创】从军装到警服 看“老兵”如何成为警队“千里眼”_fororder_图片2

李春江(左二)和同事勘测监控安装点位 供图 南岸区公安分局

  携带“单警装备” 让镜头成为“千里眼”

  伴随着社会经济和科技的发展,公安工作对科技化提供警务支持的需求越来越迫切。李春江凭借自己在部队练就的本领,主动投身到公安科技应用建设当中。

  烈日、毒虫等是沿江监控点位勘察人员的主要“敌人”。一顶遮阳的草帽、一双爬楼顶用的线手套、两三瓶补充水分的矿泉水、防暑的藿香正气液、预防毒虫叮咬的药品,这套“单警装备”成为李春江趟江水、钻丛林、爬高楼的必备“利器”。这套“单警装备”也是李春江长期户外开展镜头规划建设工作的“忠实记录者”。

  据悉,南岸区于2014年安装公安镜头3000个,于2017年安装公安镜头1.3万个,于2019年安装公安镜头1.9万个,于2021年安装公安镜头5.3万个。2021年上半年,南岸区公安分局民警使用雪亮工程等镜头设备的月频次达28万人次/月,位居全市第二。

  十年间,在李春江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南岸区公安分局镜头的种类得以扩展,在线率达到了99%。一个个镜头仿佛一个个“千里眼”,它们各显神通,不舍昼夜,为一线民警提供全方位全天候的立体支撑,守护着辖区老百姓的安全。

  每当谈起雪亮工程建设取得的成就,李春江都会如数家珍。全区5万多个镜头布点在哪里,取景角度如何,他都烂熟于心。

【原创】从军装到警服 看“老兵”如何成为警队“千里眼”

李春江正在沿江楼顶进行高空镜头运维 供图 南岸区公安分局

  从橄榄绿到警服蓝 为民服务初心不变

  2020年8月,重庆经历了特大洪峰,南滨路告急。沿江118个镜头被淹,令其支撑领导决策抗洪救灾的作用大大减弱。

  灾情就是命令,李春江一方面组织人员做好长嘉汇等沿江楼顶高空镜头运维工作,保证灾情画面实时回传指挥部,另一方面,他在洪水还未完全退去的情况下,就立刻投入到沿江监控的恢复工作中去。他不顾双脚被水泡得变形,依然趟着淤泥,清理杆体,修复镜头,恢复网络和供电。因为保障有力,恢复及时,南滨路沿江镜头在抗洪救灾工作中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从军装到警服,从橄榄绿到警服蓝,李春江始终坚守初心为人民服务。李春江表示,自己将继续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要求,不断为公安科技信息化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