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区改革创新 营商环境实现“五年五大步”
2021-07-26 14:11:36来源: 中国网编辑: 胡明珠责编: 周经韬

  编者按:2017年以来,重庆铜梁区坚持刀刃向内、破题攻坚,抓住关键重点、强化系统集成,每年突出主攻方向,营商环境实现“一年一升级、五年五大步”。

重庆铜梁区改革创新 营商环境实现“五年五大步”

  今年年初,铜梁区在重庆率先实现政务服务智能“秒办”,通过“机器换人”、数据“跑路”,实现即审即签,打破了时间空间限制,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这两天,正在筹备开一家咖啡馆的王女士,通过智能秒办服务,拿到了急需的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办证的时间,大大超出了她的预期。

重庆铜梁区改革创新 营商环境实现“五年五大步”

  “以前要提交特别多的资料,填特别多的表,有的时候还要反复的修改,跑好几次。”铜梁区市民王女士说,现在,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一次性就通过了,十几分钟就能拿到证,我感觉到特别的方便。

重庆铜梁区改革创新 营商环境实现“五年五大步”

  据悉,截止今年7月,铜梁区市民服务和营商环境促进中心,已实现智能“秒办”事项53项,在今年8月底前,智能“秒办”事项将达到80项以上。

重庆铜梁区改革创新 营商环境实现“五年五大步”

  铜梁区市民服务和营商环境促进中心主任万承先表示,智能秒办的背后,是政务服务资源的大整合、大集成,包括了系统集成、数据集成、功能集成、改革集成,通过这个系统结合群众,可以实现身份信息、证照信息的自动调取,智能生成办事材料,智能告知承诺,智能预审、智能签署、智能审核,实现全流程机器换人,大幅提高办事效率,大幅减少办事中的差错,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高效快捷。

  智能“秒办”服务,只是铜梁区营商环境改革持续优化的一个缩影。近五年来,铜梁区通过行政审批流程再造集成创新、“互联网+综合窗口”服务改革、承诺制信任审批、“四零”审批和“四合一、四联合”改革、建成全市首个“企业开办无费区”,让良好的营商环境,成为工业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在铜梁区高新区,正在打造的西部美谷产业园、广铜“一带一路”产业园,通过全流程的落地保障服务,招商和建设都跑出了加速度。

  重庆万洋众创城总经理王兴波认为,对入园的企业,对招商引资进来的企业,给予了政府搭建平台,政府拨出专项经费,派了专人(服务),我觉得这就是当地营商环境一个最好的例证。

  “我们从今年4月份动工以来,现在厂房、员工宿舍、产品检验楼部分已经封顶,我们能有这么快的建设进度,主要是铜梁高新区管委会,给我们配备了企业服务专员,给我们一对一服务,让我们能一心搞建设,我们争取在明年4月份进行投产。”据重庆铭利达科技有限公司项目专员李鸿跃介绍。

  2017年以来,铜梁区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分别增长2.5倍、5.3倍,达到690家,高新区产值突破810亿元、实现翻番,今年将突破1000亿元。今年上半年,铜梁工业投资实现稳步提升,新开工重点项目18个、续建31个,竣工8个,拉动高新区工业投资实现57.04亿元,同比增长33.5%。

  铜梁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主任张先利表示,高新区从抓好政务服务,做好项目落地保障,持续为企业解七难,搭建企业服务平台等四大方面重点发力,通过一企一专员,开展全程代办服务,主动下沉走访企业,与企业加强联络沟通,常态化收集并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实现企业服务由保姆式向顾问式转变,坚持在走好为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基础上,向前多走一公里。(何静怡、汪洋、濮加红/图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