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重庆“王牌”利好
2021-07-21 09:25:42来源:重庆日报编辑:付意菲责编:周经韬

  7月19日,商务部宣布:经国务院批准,在上海、北京、广州、天津、重庆五个城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这意味着,重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已纳入国家战略。

  2019年,重庆出台《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实施意见》就明确目标: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什么是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它有哪些硬指标?重庆如何培育建设?7月20日,重庆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和经济专家。

  3个共同特征

  2019年商务部等14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给出了定义:它是现代国际化大都市的核心功能之一,是消费资源的集聚地,更是一国乃至全球消费市场的制高点,具有很强的消费引领和带动作用。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有3个共同特征:

  1.制高点

  是全球消费市场的制高点,具有强大的消费吸引功能,消费市场规模和能级在全世界名列前茅。

  2.集聚地

  是全球消费资源的集聚地,具有高效的消费配置和带动功能。

  3.风向标

  是引领全球消费服务趋势的风向标,具有突出的消费创新和引领功能。其能不断引领全球消费服务趋势,创新、创意和创造能力极高。

  5个关键指标

  基于这3个特征以及商务部关于《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评价指标体系(试行)》的评判标准,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廖成林认为,一座城市要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需在5个关键量化指标方面表现突出:

  1.国际知名度

  可从旅游影响力、全球城市竞争力排名及世界500强企业入驻数量等方面来考量,数量越多越好。

  2.城市繁荣度

  可从国际重大活动和赛事数量、经济实力等方面来考量。

  3.商业活跃度

  可从社零总额、夜间经济、国际品牌入驻数量等方面进行考量,数量越大越好。

  4.到达便利度

  可从国际航线数量、交通物流基础设施现状等方面来考量。

  5.消费舒适度

  可从购物环境、购物体验(如智慧购物)等方面来考量。

  5方面优势

  廖成林认为,经过近年努力,重庆在上述指标方面表现出了较好水平及巨大潜力,为早日建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此次被确定为我国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的五大城市之一,便是明证。

  1.从国际知名度来看

  2012年,重庆获评全球首个“世界温泉之都”;2016年,重庆名列“世界旅游城市景气指数排行榜”第16名;近几年来,重庆先后被评为“世界十大旅游目的地”“全球十大最具发展潜力的旅行地”,并连续跻身全国热门旅游目的地城市TOP10榜单。在第十七届“全球城市竞争力排行榜”中,重庆作为中西部唯一上榜城市,名列全球第40名。

  2.从城市繁荣度来看

  重庆在会展、经济实力等方面的指标也较好。如,近年来,重庆打造了智博会、西洽会、中新金融峰会等多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展会和会议,正朝着国际会展之都稳步迈进。

  3.从商业活跃度来看

  重庆消费市场红火、夜间经济繁荣。如,2020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1.17万亿元,在国内城市中仅次于上海、北京;同年,重庆商业魅力指数达到88.74分,全国排名第6;2021年4月,重庆第二次荣登“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十强城市”榜首。

  4.从到达便利度来看

  重庆国际航线日渐增多。截至2021年4月,江北国际机场已累计开通国际(地区)航线105条。

  5.从消费舒适度来看

  近年来,重庆加快推动商贸企业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探索发展智慧商场、智慧超市、智慧餐厅、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新模式,为消费者营造了更好的购物场景。

  4方面短板

  “尽管如此,重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还存在四方面短板,急需补齐。”廖成林表示。

  一是国际知名度仍与“北上广深”、与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要求存在较大差距。

  二是零售物业开发和运营水平不够高,一线国际品牌入驻量还不够多。

  三是消费内容供应仍显单薄,主题娱乐、文化演艺、创意展示等多功能复合性消费内容偏少。

  四是本土优质消费品牌、产品不多,且竞争力不强。

  重庆该如何补齐短板?

  在廖成林看来,重庆是国家中心城市,面临着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多重历史机遇。依托这些优势,重庆可结合独特的巴渝文化,打造特色鲜明的消费新地标,并在全球范围内加强城市营销,以进一步提升城市的国际知名度。

  另一方面,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重庆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快引进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在渝开设全球性、全国性和区域性品牌首店、旗舰店,打造西部进口高地和世界消费品超市,形成全球消费资源集聚地。

  “尤其要打造国际知名商业街。”廖成林说,拥有能够吸引世界各地消费者的魅力十足的商圈或商业街,以及基于此形成的巨大消费潜力,也是一座城市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必要条件。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透露,为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目前重庆正在实施国际消费集聚区打造工程等十大工程,实施了品质提升行动等“巴渝新消费”八项行动。按照规划,到2025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达到1.55万亿元以上,服务消费占总消费比重达40%左右,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

  下一步,我市将打造“国际购物名城”,统筹推进中央商务区、寸滩国际新城建设,同时组织开展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试点示范工作,着力培育国际消费核心区,打造一批国际消费中心、区域消费中心、商旅文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城市。(重庆日报记者 黄光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