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明显成效
2021-07-09 11:04:27来源:重庆日报编辑:付意菲责编:赵滢溪

  重庆日报讯 (记者 王亚同)近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今年3月以来,全市各区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工作要求,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扎实开展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勇气,清除了一批害群之马,整治了一批顽瘴痼疾,建立健全了一批长效机制,选树了一批先进典型,取得明显成效,实现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的预期目标。

  据了解,我市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持续近4个月,参与人员包括全市各区县党委政法委、政法单位,以及全市监狱、戒毒所等全体在编在职政法干警,共计5.7万人。在市委正确领导和中央第十三督导组有力指导下,全市上下态度坚定、行动坚决、动真碰硬、攻坚克难,从五个方面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坚持高站位抓组织领导,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市委坚持把教育整顿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精心谋划部署,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坚定坚决有力推进。市委书记陈敏尔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带头做到“四个直接”(重要工作直接部署、重大问题直接过问、重要环节直接协调、重要案件直接督办),多次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和领导小组会议,37次作出指示批示,深入万州等区县开展调研指导,为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市长唐良智、市委副书记吴存荣多次提出工作要求,阅批有关情况报告、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各区县党委和各政法单位坚决扛起主体责任、直接责任;市级政法各单位结合本系统教育整顿实际,加强条线调研指导,推动工作落地落实;纪委监委、组织、宣传等部门认真履行协调责任,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

  ——坚持高效率抓驻点指导,推动任务落地落实。抽调300余名精干力量组建7个市级指导组,选派24名正副厅级领导干部任正副组长,分片区对全市各区县和监狱、戒毒所开展驻点指导,做到全域覆盖、全程跟进、全面指导。市级指导组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坚持下沉一线开展精准指导,通过下发督办通知书、抄告单等形式,着力推进解决具体问题。截至6月30日,各市级指导组赴区县走访调研7298人次、赴监所走访调研2353人次,参加相关会议活动2951次,查阅相关资料12万件,与9401名政法干警谈心谈话。

  ——坚持高标准抓学习教育,筑牢干警思想根基。领导带头示范学,市委书记陈敏尔先后出席全市主要领导干部专题警示教育会和市公安局党委邓恢林案件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等会议,强调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重拾信心、重塑形象,重整行装再出发。创新方式灵活学,搭建微信公众号在线学习教育平台,累计参与2119万人次;成立“红色三岩”青警志愿宣讲队,探索运用“3个课堂”“2个学校”等模式,确保政法干警随时随地学、主动积极学、全员参与学。用好案例警示学,各区县各政法单位用好相关反面典型,深化拓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警示教育,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

  ——坚持高要求抓查纠整改,切实维护肌体健康。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勇气动真碰硬、触及要害,依纪依法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出台“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实施意见,以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加强政策宣讲解读,进行多轮次思想发动,卸下干警思想包袱。健全完善问题线索流转、核查、督办、反馈工作机制,采取重点案件评查、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等方式,切实加强线索核查和重点案件查办工作。制定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建立顽瘴痼疾整治跨部门协调机制,围绕“六大顽瘴痼疾”(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法官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等)和其他突出问题开展全方位的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

  ——坚持高集成抓总结提升,有力巩固整顿成果。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有机结合,不断完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和政法队伍教育管理监督机制,推动政法队伍建设健康发展。针对案件线索核查和顽瘴痼疾整治的剩余存量问题,逐项列出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工作台账,持续跟踪督办,真正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全面梳理群众反映的热点焦点问题、案件评查暴露的死角盲区问题、顽瘴痼疾整治遇到的痛点堵点问题,切实找准政法队伍教育管理监督的短板漏洞,建立完善政治督察、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等制度机制500余项,切实推动常治长效。

  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各区县各部门明确目标、压实责任、扎实推进,形成环环紧扣、蹄疾步稳的工作态势,取得四个方面阶段性明显成效:

  ——铸魂扬威守初心。紧紧围绕筑牢政治忠诚,把党史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政治教育、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融合推进。截至6月30日,共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讲座387场,主要领导带头讲党课437场次,开展党史学习专题讲座1777场次;充分利用红岩联线、邱少云烈士纪念馆、杨闇公旧居等红色资源参观见学5.6万人次,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牢记初心使命;累计开展警示教育会1111场次,受众7.1万人次,组织干警到监狱、看守所、庭审现场接受警示教育4.4万人次;累计挖掘选树渝中区大阳沟派出所、彭水县汉葭司法所等基层政法先进集体391个、先进典型1614人,举办英模报告会、事迹宣讲会304场。

  ——正风肃纪树形象。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勇气动真碰硬、触及要害,依纪依法清除害群之马,形成强大震慑。截至6月30日,41名政法干警向纪委监委主动投案;纪委监委处理处分政法干警761人,对涉嫌违纪违法政法干警立案审查调查194人,采取留置措施16人;对挂牌的重大典型案件线索明确包案领导,组建工作专班,细化制定方案,全力开展攻坚。

  ——顽疾整治见实效。制定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建立顽瘴痼疾整治跨部门协调机制,围绕“六大顽瘴痼疾”和其他突出问题开展全方位的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截至6月30日,排查认定违反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1894件;整改干警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参股借贷,干警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503件;开展“三个规定”“万长”大宣讲和党政领导干部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公开承诺行动843场次,签署公开承诺书2.9万份。

  ——服务群众担使命。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切实把教育整顿实际成效转化为维护平安稳定、服务群众的强大动能。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累计召开群众座谈会2524场次,举行开放日活动619场次,开展“进企业、进社区、进村社、进学校”等活动9757场次,征集群众意见建议10991条。市委出台《重庆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全市政法系统共推出“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848项,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喜迎建党百周年、忠诚履职保平安”专项行动为牵引,持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深化“枫桥经验”重庆实践,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扎实开展为期3年的“全民反诈”专项行动,累计破获本地电信网络诈骗案件7569件,止付冻结资金25亿元,追赃挽损9300余万元。法院系统推出“一街镇一法官”“车载便民法庭”等护民生创新举措;检察系统推动生态环保、食药品安全等与老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公益诉讼,并对律师互联网阅卷开展试点;公安系统结合民生警务出台“十个一”系列举措,特别是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中心城区交通拥堵问题,实施高峰时段桥梁隧道错峰通行,取得显著效果;司法行政系统开展便民惠民“五大行动”,得到社会和群众认可。

  重庆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按照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要求,持续强化学习教育、深化顽疾整治、加强建章立制,认真谋划部署第二批教育整顿工作,同时注重统筹兼顾,既抓紧抓实教育整顿,又从严从细维护平安稳定,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实干实绩检验教育整顿成效,切实维护全市社会大局稳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