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地区建筑产业现代化高峰论坛在渝举行
2021-06-18 09:17:00来源: 重庆日报编辑: 胡明珠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川渝地区建筑产业现代化高峰论坛在渝举行 “十三五”时期,两地建筑业总产值超10万亿元

川渝地区建筑产业现代化高峰论坛在渝举行

六月十七日,川渝地区建筑产业现代化高峰论坛会场。记者 罗斌 摄\视觉重庆

  重庆日报讯 (记者 申晓佳 杨永芹)6月17日,川渝地区建筑产业现代化高峰论坛在重庆举行。重庆日报记者从论坛上获悉,“十三五”时期,四川省累计完成建筑业总产值6.5万亿元,重庆市累计完成建筑业总产值4万亿元,合计达10.5万亿元。下一步,川渝两地将在培育现代建筑产业、推动建筑市场一体化、建立工程建设标准化联盟、协同房地产调控政策等方面开展合作。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专家肖绪文,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于晓明等院士、专家为川渝两地建筑业发展支招。

  将共同举办首届川渝住房城乡博览会

  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党组书记、主任乔明佳介绍,近年来,川渝两地建筑业快速发展,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建设和民生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6月23日至25日,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和四川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共同举办首届川渝住房城乡博览会,深入推动多层次、全方位务实合作。

  四川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程刚表示,川渝两地建筑业合作十分紧密。本次共同举办川渝地区建筑产业现代化高峰论坛,旨在推进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和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方面的改革与发展,加快建筑产业现代化进程。

  抓住机遇,推动川渝建筑业走出去

  肖绪文表示,未来5-10年,建筑业一定是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川渝两地应发挥信息产业等优势,协同配合,推动建筑业走出去。数据显示,2020年建筑业总产值最高的10个省市占据全国建筑业总产值的65%以上,大部分地区跨省完成建筑业产值持续增长,建筑业走出去的势头发展明显。

  针对重庆近年来建筑业发展快,城市地形复杂,建筑难度较大等情况,肖绪文建议重庆应该更加注重提高建筑产品的质量和用户满意度。可发挥电子信息等产业优势,为建筑业赋能,打造信息化的智能管理平台,让企业和项目实时联动,变远距离管理为零距离管理。

  于晓明表示,要改变目前设计、施工、设备产品等各自为战的现象,川渝两地需要依托“数字项目集成管理平台”,通过BIM、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的技术应用,深入推进智能建造,以数字建筑平台为基础,实现两地建筑产业协作发展。通俗地说,就是共建一个平台、一套系统、一个标准等。

  于晓明建议,川渝两地可以积极推进BIM技术在规划、勘察、设计、施工和运营维护全过程的集成应用,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数据共享和信息化管理。同时加大互联网、物联网、BIM技术等新技术的集成与创新应用,建立以标准部品为基础的生产体系,推广应用数字化技术、智能化装备和建筑机器人。

  到2025年,重庆工程项目全面采用数字化建造模式

  论坛上,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对《关于推进智能建造的实施意见》(渝建科〔2020〕34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进行了解读。该负责人表示,重庆将以发展装配式建筑、智能建造为切入点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

  根据《实施意见》,到2025年,全市工程项目全面采用数字化建造模式,建筑业企业全面实现数字化转型,培育一批智能建造龙头企业。

  为实现这些目标,从2021年起,主城都市区政府投资项目和3万平方米以上社会投资项目在设计和施工环节全面采用BIM技术;建设电子签名认证平台,逐步对住房城乡建设领域人员电子身份、电子签名和企业电子签章进行认证。同时,我市启用工程项目数字化管理平台,今年起,全新建工程建设项目应建设一星级智慧工地,主城都市区新建政府投资项目应建设二星级及以上智慧工地,鼓励创建三星级智慧工地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