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2021明月湖智能硬件春季科创营结营
2021-05-31 09:19:06来源:重庆日报编辑:付意菲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全国五城联动 构建创新生态 2021明月湖智能硬件春季科创营结营

  下好创新这步先手棋,关键在于营造良好创新生态。5月30日,正值第五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2021智能硬件春季科创训练营重庆站在两江协同创新区明月湖科创基地顺利结营,来自重庆、东莞松山湖、宁波、常州、香港五地的107名学员,通过“屏对屏”“线连线”的方式完成了项目的现场答辩和功能样机展示。

  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洁表示,两江新区正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高标准打造两江协同创新区,坚定不移走科创+产业道路,探索构建明月湖科创体系,鼓励年轻人创新创业创造,让两江新区真正成为年轻人“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三梦圣地”。下一步,两江新区将继续为创新主体及创新、创业团队提供最优质、最高效、最便捷、最全面的服务,让科创训练营活动成为全球青年人创业打卡的首选地。

  据了解,本次训练营共吸引了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湖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的70余名学生报名,经过五周的训练,共形成婴儿持续测温仪、智能清洗冲奶机、康宠猫砂盆、森海养护梳4款智能硬件产品。

  “我心中一直有个创业的梦,想趁着年轻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毕业于湘潭大学的程川,此前在深圳一家知名高科技公司工作,在得知两江协同创新区明月湖科创基地举办此次春季训练营的消息后,就和同事一起辞职过来创业。

  “最大的收获就是创业应该以用户需求为中心,先寻找用户痛点,再提出解决方案,而不是根据自己的技术去寻找目标市场。”程川介绍,他和小伙伴们一起研发出了一款婴儿智能测温产品,聚焦家长担心宝宝夜间体温升高产生焦虑、夜间频繁给宝宝测温导致疲惫的痛点,采用非接触式持续测温,一旦宝宝体温超过阈值,手机APP就会自动报警,同时推送不同发热情况的解决方案。

  训练营开发的另一款母婴产品是智能冲洗冲奶机,一键式解决家长频繁冲奶、清洗、消毒等重复性工作,尤其是夜间喂奶的痛点。

  康宠猫砂盆是一款猫咪健康监测产品,让“铲屎官”不用再为了不了解猫咪健康状况而烦恼。

  森海养护梳着力解决上班族因头皮健康问题而产生的社交尴尬,并对头皮进行养护监测。

  据悉,为了加快构建全链条全要素创新生态系统,两江新区探索构建由“青少年科创教育—高校新工科教育—国际科创学院—国际科创基地—科创基金”等关键链条组成的明月湖科创体系,以“年轻人+新产品+核心技术”的模式为方向,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

  明月湖科创体系主要围绕满足人们对高品质生活追求的智能产品,以催生市场竞争力强的创新创业型企业为目标,共同构建两江协同创新区政产学研资用深度融合的“科创+产业”科技创新生态,助推产业、人才、生活、生态“4个协同”,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为两江新区打造智慧之城、高标准打造两江协同创新区、助力成渝地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注入强大动力。

  明月湖科创基地是由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李泽湘和两江新区共同打造的智能C端科创孵化平台。基地将紧扣两江新区“科创+产业”发展道路,依托两江协同创新区引进的大学大院大所优质的科研资源,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打造国内顶尖的学院派创新创业平台。

  科创基地所在的两江协同创新区正在紧紧围绕“生态+科技”内涵,促进科技、人文、生态相互交融,为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环境。自去年10月正式投入运营以来,基地已陆续入驻多个初创团队。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进此次训练营的4款产品落地孵化,在协同创新区培育高成长性的优质科技企业。同时,我们将对训练营科创体系持续进行迭代优化,助力协同创新区创新创业创造氛围营造,力争将基地建成为全球青年人才创业打卡首选营地,以国际顶尖硬科技创业孵化平台助力两江新区打造全链条全要素创新生态系统。”明月湖国际智能产业科创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

  (赵鹏 田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