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联合绘制“施工图”促进两大产业发展
2021-05-28 09:21:57来源:重庆日报编辑:胡明珠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汽车产业怎样建成全国重要基地?电子信息产业如何实现产业链现代化?川渝联合绘制“施工图”促进两大产业发展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产业发展是“牛鼻子”。

  日前,围绕汽车、电子信息这两个共有的支柱产业,川渝两地经信部门联合编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汽车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实施方案》(下称《汽车产业方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电子信息产业协同发展实施方案》(下称《电子信息产业方案》),为成渝地区两大产业合作发展绘制了“施工图”。

  这两个方案涉及哪些建设内容?它们将为两地汽车及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带来哪些利好?5月27日,重庆日报记者分别采访了两地经信部门、企业人士和专家。

  强“长板”补“短板”

  建设全国重要的汽车研发制造应用基地

  “到2025年,川渝两地汽车产业产量达到300万辆、产值达到6000亿元,年均增长5%以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将建成为全国重要的汽车研发、制造、应用基地。”《汽车产业方案》定下这样的目标。

  为此,川渝两地汽车产业将通过“串珠成链”,推动一揽子合作,具体包括打造生态链、完善供应链、协同创新链、突破行业链、提升价值链、融合服务链、壮大产业链。

  “围绕以上发展目标,两地经信部门将牵头携手川渝多个部门,共同在汽车产业中开展一系列合作,做强‘长板’补齐‘短板’。”四川省经信厅、重庆市经信委负责人均表示,按照《汽车产业方案》,两地合作内容包括:共同打造示范应用场景,营造领先产业生态;共同加快完善供应链条,增强两地协作配套;共同提升研发创新能力,联动加快技术突破;共同推动跨界融合发展,提升区域产业水平;共同助推产品品牌向上,强化区域产业影响;共同促进产销服务配套,加快一体融合发展;共同壮大整体产业规模,扩大集群发展优势等。

  围绕三个方面

  推动川渝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超过3万亿元

  5月26日,国家发改委启动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成渝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一道,纳入国家枢纽节点布局。

  在更早之前,重庆、四川同时被确定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这些国家层面的政策利好,为成渝两地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事实上,近年来四川通过“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强配套”,重庆通过“补链、建链、强链”,两地电子产业“芯屏器核网”产业生态圈均已成型——2020年,两地电子信息产业营收规模达到2.1万亿元,英特尔、京东方、惠科等电子信息龙头企业纷纷布局川渝,双方的产业链供应链“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电子信息产业已成为川渝两地创新驱动最活跃、带动发展最强劲、渗透范围最广泛的产业。

  “在此背景下,编制《电子信息产业方案》,是围绕做大总量、做强链条、提质增效三个方面,推动川渝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重庆市经信委负责人介绍,计划到2025年,川渝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将超过3万亿元,带动产业本地配套率大幅提高,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

  对此,由川渝经信部门牵头,两地发改、财政、科技、大数据等多个省市部门将实施一揽子合作,包括共同协同打造富有活力的集成电路生态圈,共同提升新型显示产业协作配套能力,共同加快智能终端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共同推动软件产业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共同推进新型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共同加大川渝电子信息产融合作力度,共同构建多层次产业协同发展新体系等。

  目标清晰可行

  提倡“产业协同”是两个方案最大的特色

  对于《汽车产业方案》和《电子信息产业方案》,成渝两地汽车和电子信息产业企业都十分关注。

  “这是川渝两地再次携手为汽车产业‘补链强链’。”长安汽车采购中心副总经理陈津说,汽车产业一向是川渝两地共同的支柱产业,在长安汽车总共700多家配套企业中,来自川渝两地的配套企业就多达200多家。

  陈津介绍,比如去年通过由成渝两地经信部门牵头成立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汽车产业链供需信息对接平台,极大丰富了长安汽车在川渝两地的供应商渠道资源,让企业能遴选出更为优质的供应商,仅去年长安汽车从四川配套企业采购的零部件就超过40亿元。

  陈津表示,《汽车产业方案》发布后,将进一步助力两地汽车产业链“补链强链”,为川渝汽车企业带动更大利好。

  “《电子信息产业方案》出台后,川渝两地数字经济企业将迎来新一轮发展契机。”成都四方伟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作为一家扎根成都的大数据及人工智能企业,在2018年首届智博会上,四方伟业签约落户重庆两江新区,近年来通过不断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各行业的场景化应用,为成渝两地“智慧城市”建设和发展注入数字动力。

  该负责人认为,《电子信息产业方案》将为更多川渝两地的数字企业搭建合作平台,两地企业可围绕智慧城市建设、大数据实战应用、大数据相关产品研发等多个层面,共同组建产业集群,发挥集群优势抱团发展。

  “两个方案目标清晰,实施路径可行。”重庆工商大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周兵表示,汽车及电子信息产业在成渝两地GDP构成中都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并且这两大产业对两个地区稳增长、稳就业、促发展都有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在周兵看来,提倡“产业协同”是两个方案最大的特色,可以有效避免成渝地区在以往发展过程中,或多或少存在的资源错配现象。此次通过从政策指导层面进行协同发展,将推动两地形成优势互补的产业布局,有利于两地携手拓展市场空间,优化稳定产业链供应链配套。

  建设全国重要汽车基地川渝汽车产业这样合作

  打造生态链

  建成成渝氢走廊、成渝电走廊、成渝智行走廊等“三走廊”重大应用场景

  完善供应链

  推动川渝汽车产业区域供应保障能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协同创新链

  持续提升川渝汽车行业协同创新研发平台加快建设和服务能力

  突破行业链

  推动川渝汽车企业与科技公司跨界融合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提升价值链

  实现川渝汽车产品市场美誉度、品牌影响力行业领先

  融合服务链

  推动川渝汽车市场的销售、服务、出行、物流、金融等初步实现一体化发展

  壮大产业链

  川渝汽车生产基地在全球汽车产业格局中的地位进一步巩固提升

  资料整理:记者 夏元

  (重庆日报记者 夏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