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开放推动涪陵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2021-05-20 09:34:50来源: 重庆日报编辑: 胡明珠责编: 赵银平

  原标题:抢抓“双循环”机遇 高水平开放推动涪陵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高水平开放推动涪陵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涪陵龙头港

高水平开放推动涪陵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中国榨菜城规划图

高水平开放推动涪陵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重庆涪陵-广西钦州)首发仪式

高水平开放推动涪陵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重庆涪陵综合保税区

  近日,涪陵区正式启动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创建工作,未来,涪陵区将在对外开放平台、开放通道、开放口岸、开放产业、开放环境等方面加强与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联动合作,相关政策的加持,也将进一步提升涪陵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

  涪陵,扼长江、乌江交汇要冲,处“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结合部,是重庆主城都市区的重要战略支点城市,是主城都市区发展的重要支撑,“一区”连接“两群”的重要结点,在全市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同时,涪陵还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开放创新中心、商贸物流中心。

  近年来,涪陵区抢抓“双循环”机遇,积极融入对外开放新格局,不断拓展开放通道、完善开放口岸、提升开放平台、壮大开放主体、优化开放环境,加快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打造内陆开放高地重要支点,高水平开放推动了涪陵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2021年一季度,涪陵区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33.97亿元,同比增长229.13%,比全市平均增速高168.72个百分点。到位外资9300万美元。社零总额同比增长46.6%。

  畅通道建枢纽 打造互联互通的开放通道体系

  “目前,涪陵龙头港铁路专用线的建设进度良好,正按计划全速推进。”5月16日,在涪陵龙头港一角,去年10月30日正式开工建设的铁路专用线正在加紧施工,现场一派繁忙的景象。

  龙头港是重庆“1+3”枢纽港之一,是5000吨级船队常年可抵达的长江最上游港区。随着龙头港铁路专用线的建设,将进一步完善龙头港铁公水多式联运功能,推动龙头港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骨干枢纽和交通平台、西部陆海新通道主要节点。

  实际上,随着“成渝双城经济圈”和“一区两群”战略的实施,近年来,涪陵对外开放步伐是大步向前。

  为了打好开放基础,围绕“加快建设重庆重要的商贸物流中心、建成‘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双城经济圈’中的物资集散重要节点、建成重庆内陆开放高地的重要支点”的“一心两点”目标,涪陵区全力畅通道、建枢纽,加快打造互联互通的开放通道体系,积极融入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目前,涪陵东南西北四向大通道建设取得新的进展。东向大通道方面,渝万高铁项目可研已获批,渝武(汉)高铁涪陵至宜昌段已开展设计招标;沿江货运铁路、沿江高速北线、白涛至丰都三合高速公路纳入上位规划。

  南向大通道方面,渝怀二线涪陵至秀山段即将完工、梓里至白涛高速公路已建成通车,渝万高铁支线涪陵至武隆段,已启动研究论证;涪陵至柳州铁路进入预可研阶段;江东经白涛至白马高速启动研究论证;武隆平桥至涪陵大顺高速纳入全市高速公路网规划,已完成可研初稿。

  西向大通道方面,南川经涪陵至两江新区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石渝高速涪陵至巴南段扩能加宽工程、南岸迎龙经龙潭至梓里高速纳入全市高速公路网规划;涪陵龙头港至两江新区快速路进入勘察设计阶段;正加快推进重庆至涪陵市域铁路前期工作等。

  北向通道方面,广安至涪陵货运铁路已完成预可研编制,涪陵至垫江高速启动研究论证。涪陵绕城高速全段开展前期工作,新增3座长江大桥纳入《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2020-2035年)》;龙头港互通至龙桥快速通道、南沱至罗云快速通道等项目已完成方案设计、施工图设计等。

  “这些项目对涪陵畅通与重庆主城区、渝东南、渝东北以及整个双城经济圈快速联接具有重要作用。”该负责人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项目落地或建成,涪陵互联互通的开放通道体系逐步完善,依托这些通道,涪陵对外开放的枢纽功能快速显现。

  2020年,涪陵区就开通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涪陵至广西钦州铁海联运班列,顺利开行内外贸混装班列,涪陵区内企业经西部陆海新通道共发送集装箱558标箱,是2019年的近3倍。

  同时,深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区域合作,与四川泸州合力构建涪陵-泸州水水中转、铁水联运物流通道,目前已实现往返139航次、发运6300余标箱,货值1.78亿元。

  建平台促开放 构建1+3+5+X的开放平台体系

  如果说通道是开放之基,那么,平台就是对外开放过程中,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

  “这几年,涪陵加速构建起‘1+3+5+X’的开放平台体系,正推动涪陵加速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涪陵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所谓的1+3+5+X,是指打造1个国家水运开放口岸(龙头港),3个核心开放平台(综保区、国家级高新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5个开放主战场(国家级船舶出口基地(船舶海工)、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榨菜)、临港经济区、白涛园区、清溪园区),以及一批骨干开放产业和重点开放企业。

  其中,涪陵高新区正在加速创建国家级高新区,目前,已形成高端装备、清洁能源、消费品、生物医药、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及军民融合七大产业集群;培育百亿级企业4家、上市企业13家、行业单打冠军企业20家;拥有智能化工厂4个、数字化车间21个,居全市区县工业园区第1名。创新实施的“企业服务专员制度”获评2020年“全市营商环境十佳示范案例”首位。

  2020年,涪陵高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2亿元,同比增长9%,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123亿元、同比增长13%。

  涪陵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已形成“大生产+精加工+高科技+深融合+强服务”的全产业链格局,青菜头常年种植面积19万多亩,带动全区16余万农户60余万人参与种植面积72万亩左右。培育龙头企业26家(其中国家级2家),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达到12.3:1,居全国首位。

  2020年,园区还与四川省眉山市启动战略合作,携手成立榨菜产业联合体、中国酱腌菜产业联盟。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合力打造世界最大的泡菜(榨菜)出口基地;建成世界最权威最大青菜头品种选育基地;建成世界最大榨菜生产加工基地;建成全国智慧农业示范和国家现代农业科普教育基地。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投资50亿元的涪陵中国榨菜城正在加快建设,这个占地面积超过1000亩的榨菜工业园区将于2023年正式建成。涪陵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其建成后,将引导行业前10强榨菜企业入园,打造企业集群,实现榨菜生产园区化,培育具有世界一流加工装备和一流管理水平的领军龙头企业,更好领航涪陵榨菜产业发展。

  而作为重庆第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重庆涪陵综合保税区(一期)则依托涪陵的产业优势和交通优势,按照大产业、大通道、大平台的思路,重点发展3+2+3主导产业。

  截至目前,综保区已累计签约引进项目25个,实现协议总投资约125亿元,预计可实现年营业收入约811亿元、外贸进出口总值约57亿美元,已开展业务的企业共计7家,辐射区外28家企业;2020年,涪陵综保区内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76.03亿元。

  此外,于2020年10月20日正式挂牌的涪陵临港经济区也不甘落后,其在产业发展上,将做精做深临港商贸物流业、做大做强临港制造业、做优做特文化旅游休闲业,并大力发展其他临港服务业,力争到2025年,经济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亿元,临港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3000万吨,“千亿经济区”目标迈出坚实步伐。

  优环境强产业 建设高质协同的开放产业体系

  开放合作永远是发展的主旋律,涪陵区完善高效的开放通道体系以及开放平台体系,让不少企业将目光聚焦到涪陵,推动涪陵驶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在西洽会这一西部地区对外开放贸易重要平台上,涪陵区就收获满满,在2019年西洽会上,涪陵就有新材料项目和科技产业园两个项目入选市级重点签约项目,投资总额65亿元,项目达产后,产值将超过100亿元。

  “这些项目落户涪陵,推动了涪陵高质协同的开放产业体系的完善。”涪陵区商务委一负责人说,为了让这些企业安心在涪陵发展,涪陵区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在做好“放管服”改革、推行服务企业“三百”行动的基础上,创新性地全面推行外资外贸企业服务专员制度,对企业进行“一对一”贴心服务。同时,不断优化办事程序,为项目报批报建、办证办照等多方面提供“一站式”全程跟踪代办服务。

  同时,出台“硬核”考核措施,即把企业满意度作为企业服务专员考核唯一指标,若企业对专员服务不满意,无论何种原因,立即更换,直到企业满意为止。

  2019年西洽会,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浙江万凯新材料有限公司与涪陵区签约,将年产120万吨食品级PET高分子新材料项目落地涪陵龙桥工业园区,打造全球单套产能最大的食品级PET高分子生产基地。

  去年3月25日,重庆万凯一期年产60万吨食品级PET高分子新材料项目已正式投产。二期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年底投产,届时将实现120万吨的产能。

  筑巢引凤,同样的一幕在涪陵高新区、综保区等各个开放平台随处可见,优质营商环境释放出强大吸引力。

  涪陵高新区就累计引进世界500强企业14家、中国500强企业12家、中国民营500强企业9家。通过招商引资,涪陵高新区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消费品、新材料和电子信息等支柱产业能级和规模显著提升。

  支柱产业集群链条更加完善,汽车制造领域,形成以华晨鑫源等整车生产企业为中心的汽车垂直产业链,整车制造及配套企业超过30家;船舶制造领域,高新区是西部唯一的“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船舶海工)”,川东船舶公司是西南地区最大的现代化造船企业和钢结构生产企业;消费品领域,涪陵榨菜集团是中国酱腌菜行业唯一的一家上市企业;新材料领域,聚集以万达薄板、万凯新材料为代表的大型企业,万达薄板主打产品镀锌板在全国市场占有率靠前;电子信息领域,华通电脑主导产品高密度互连(HDI)电路板产量居全球第六位,特发信息光缆是国内能生产全系列特种光缆的少数企业之一。

  此外,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互联网+”等数据服务产业加速布局、蓄势待发,华为涪陵云计算大数据中心蓬勃发展,数资区块链研究院开发的区块链农产品溯源项目已成为行业标杆。

  “涪陵拥有完善的开放通道、高效的开放平台、良好的开放环境,我们真诚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客商到涪陵共谋发展,合作共赢。”涪陵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区上下将按照区委要求,昂扬“旗帜鲜明讲政治守规矩对标干、提高站位保持定力务实干、敢于担当敢于斗争加油干、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干、过硬作风过硬本领有效干、团结一心合作共事共同干”的“六个干”精神,推动现代产业体系、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城市品质、全面深化改革和更高水平开放、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生态文明建设、社会治理效能、民生福祉改善、党的建设水平“十个新提升”,确保“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努力以优异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张亚飞 刘玉珮 邱豪根 图片由涪陵区商务委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