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最美劳动者】跟“警”脚步 看重庆江津基层社区民警张泉一日之行
2021-05-01 12:27: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田渝兵):提起警察,大多数人想到的可能是智勇双全的刑警,或是英姿飒爽的特警。但有一种警察,他们扎根基层、融入群众,工作在大街小巷、乡间田坎,哪里有需要就会出现在哪里,他们就是社区民警。正如重庆市江津区基层社区民警张泉,他用平凡且忙碌的一天诠释了为群众办实事的信念和担当,是群众眼中的“最美劳动者”。

【致敬最美劳动者】跟“警”脚步 看重庆江津基层社区民警张泉一日之行_fororder_1

张泉讲授法制安全课 供图 江津区公安局

  4月25日早上八点左右,天刚亮,张泉和往常一样来到油溪派出所,在与同事对接好当天的工作流程后,正式开启一天的工作。

  “同学们,千万不要私自下河洗澡!”4月25日早上九点,在江津区油溪镇吴市小学的操场上,张泉神情严肃、声音有力,正在对孩子们进行法制安全教育。他在现场和孩子们进行互动问答,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将安全知识牢记于心。

【致敬最美劳动者】跟“警”脚步 看重庆江津基层社区民警张泉一日之行_fororder_2

张泉与学生进行互动问答 供图 江津区公安局

  4月25日,临近中午,张泉刚回到派出所吃过午饭,就有一位辖区居民匆忙前来请其帮忙调解家庭矛盾。张泉仔细询问事因,将重点信息记录下来,凭着多年的调解经验为该居民提供了最佳的解决办法。

  4月25日下午两点,听说张泉这个“新”驻村民警要开院坝会后,村民早早地聚集在一起,等着他的到来。院坝会上,张泉结合实际案例,用幽默风趣的语言,绘声绘色地向现场村民传递反诈骗知识。院坝会结束后,不少村民不肯让张泉离开,围着他“问东问西”,寻求帮助。

  据了解,油溪镇一共有14个村,张泉驻守过其中的11个。2021年,张泉负责驻守其中4个村。他先找了村社干部了解这4个村的基本情况,再通过开院坝会、发警民联系卡的方式去拉近与村民之间的距离。他打趣地说:“这些年,油溪镇的路都被我走遍了。”

【致敬最美劳动者】跟“警”脚步 看重庆江津基层社区民警张泉一日之行_fororder_3

张泉(右)走访群众 供图 江津区公安局

  开完院坝会已临近傍晚,张泉便赶往辖区内的一家企业,对企业工厂内的消防设施和电器线路进行了仔细检查。同时,张泉再三叮嘱企业的安保人员要密切关注消防安全问题,如果发现安全隐患,就要立即整改。

  4月25日晚上十一点,张泉带领派出所里的民警一起巡逻,在确认辖区内主要街道、背街小巷没有异常后,才返回派出所。梳理一遍当天的工作和做好第二天的工作安排后,张泉才踏上回家的路。

【致敬最美劳动者】跟“警”脚步 看重庆江津基层社区民警张泉一日之行_fororder_4

张泉(左)与同事夜间巡逻 供图 江津区公安局

  自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重庆市江津区警方掀起“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热潮,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据了解,自2013年5月至今,张泉一直在江津区公安局油溪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近两年来,张泉凭借勤劳的工作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先后立个人三等功1次,获个人嘉奖2次,获得了“重庆市江津区最美禁毒志愿者”称号、重庆市江津区公安局法制比武优秀奖等荣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