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大礼包”来了 重庆如何兑现?
2021-04-23 18:03:27来源: 新华网编辑: 付意菲责编: 石丽敏

  新华网重庆4月23日电 4月22日,从2021年减税降费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主要包括新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延续实施2020年出台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部分税费优惠政策,以及对以往年度出台的部分税收优惠政策延长执行期限三大类。重庆市税务局推出4类硬举措,确保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红利及时足额兑现。

【转载】减税降费“大礼包”来了 重庆如何兑现?

2021年减税降费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新华网发(重庆税务供图)

  政策总体稳定、导向精准让企业获得感不降

  “十三五”时期,党中央、国务院推出了一系列力度大、内容实、范围广的减税降费政策,在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创新活力、优化经济结构、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此基础上,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有什么新的导向和特点?重庆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姚朝智介绍,今年的减税降费政策呈现出“总体上保持政策稳定延续、阶段性政策有序退出、进一步助力小微企业发展、聚焦创新驱动发展”四个特点。

  对此,他进一步解释,国家延长部分税费优惠政策执行期,确保了制度性减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避免出现宏观调控的大起大落对市场稳定发展带来不必要的冲击。同时,对2020年出台的应对疫情的阶段性税费优惠政策分类调整、有序退出,例如将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和生活服务免征增值税等政策实施至今年3月底,对扩大捐赠物资进口免税范围等政策到期后停止执行。

  姚朝智表示,今年减税降费政策还着眼于强化对小微企业、制造业和科技创新的支持,表明国家对市场中小微主体和创新驱动发展的持续关注与扶持,确保了企业获得感不降,将持续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转载】减税降费“大礼包”来了 重庆如何兑现?

重庆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姚朝智介绍情况。新华网发(重庆税务供图)

  支持小微企业、科技创新是今年“重头戏”

  小微企业是多年来减税降费政策的重点支持对象,在扩大就业、改善民生、培育市场、维护稳定等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新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将为小微企业提供怎样的支持?

  “今年国家又出台了新的政策,进一步完善了小微企业税收政策体系,主要涉及‘八税两费’。”姚朝智介绍,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标准经过3次调整,由税法规定的月销售额2万元提高至月销售额15万元,受益面持续扩大。另外,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由3%降为1%的政策也延续至2021年底,这意味着月销售额未超过15万元的小规模纳税人,可以免征增值税,如果超过15万元,还可以享受到1%的较低征收率优惠。

  此外,到2022年底,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1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并按20%的税率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实际税负为2.5%。加上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六税两费”减半征收政策执行至2021年底,多项政策叠加,将更大程度助力中小企业发展壮大、促进就业。

  “除了支持小微企业外,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是今年减税降费的另一项重点。”姚朝智介绍,今年国家将研发费加计扣除75%的优惠政策延续执行至2023年底,并从今年1月1日起,将制造业企业的研发费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至100%。

  同时,在这项政策的享受时点上,由过去企业在次年5月底之前年度汇算清缴时申报享受,改为可在当年第3季度或9月份预缴时,即可在10月申报期自行申报享受,将有效缓解研发企业的资金压力。

  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9年,重庆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企业户数从2015年的391户增加到2019年的4151户,年均增长80.5%;加计扣除金额从29.77亿元增加到160.6亿元,年均增长52.4%。2019年度全市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企业中,制造业企业有2681户,加计扣除额为124.6亿元,分别占享受户数和扣除总额的64.5%、77.6%,表明制造业企业是研发创新的主力。

  “相信随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新政的实施,将进一步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推动我国以制造业创新引领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姚朝智表示。

  税惠加码 赋能重庆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重庆作为西部大开发重要战略支点,目前正在打造西部金融中心。对此,减税降费将持续发力,在推动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及东西部区域协调发展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数据显示,自国家2001年开始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20年来,重庆累计享受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的企业达5.8万户(次),减免企业所得税共计1325.35亿元。

  姚朝智介绍,2020年,国家将西部地区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延续至2030年底,2020年版《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中重庆地区新增了19项鼓励类产业。同时,自今年1月1日起,把鼓励类产业项目当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占企业收入总额的比例由70%降至60%,进一步降低了税收优惠政策门槛,将惠及更多市场主体。

  金融兴、经济兴;金融强,经济强。要更好推动重庆西部金融中心建设,金融业健康发展非常重要。数据显示,2020年,重庆金融业实现增加值2212.8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8.9%;入库税收占重庆税收总额的12.5%,是重庆的重点产业。

  “今年国家对支持金融业发展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进行了延续,将为金融业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同时也为金融反哺实体经济赋能。”姚朝智介绍,其中包括金融机构向农户、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发放小额贷款取得的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政策,对符合条件的邮政储蓄银行县域支行,提供涉农贷款取得的利息收入,可以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按照3%的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等政策都得到延续,持续支持金融业健康发展。

  四类硬举措确保新一轮减税降费落地落细

  如何确保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在重庆落地见效?姚朝智表示,重庆税务部门将在巩固已有成效的基础上,重点从精准宣传、直达快享、跟踪提醒、效应分析四个方面,持续抓好政策落实,确保应享尽享。

  聚焦精准宣传,在新政出台、政策落地等关键时间节点,依托网格化管理体系和云平台大数据、税企沟通平台等渠道,设置税费优惠政策提示标签,实现系统自动甄别并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做到宣传辅导全覆盖。

  聚焦直达快享,优化升级“点即报”“一表集成”等快捷纳税申报工具,减少纳税人填报的工作量,让纳税人享受政策更便捷。扩大税收优惠政策资料备案改备查范围,纳税人无须提交材料、无须申请、无须备案,自行申报即可享受政策红利。持续扩大“非接触式”办税服务范围,今年年底前基本实现企业税费事项能网上办理,个人税费事项能掌上办理。

  聚焦跟踪提醒,运用大数据监测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及时发现并应对政策落实疑点信息,确保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应享尽享,对违规享受的及时提示纠正和处理。

  聚焦效应分析,开展政策效应分析,全面准确核算政策落实情况,打造减税降费的“铁账本”,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和进一步完善政策提供依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