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临空经济示范区智能终端年产值达398.6亿元
2021-04-22 10:08:34来源: 重庆日报编辑: 付意菲责编: 石丽敏

重庆临空经济示范区智能终端年产值达398.6亿元

3月20日,在位于两路寸滩保税港空港工业园的智慧共享物流中心,工作人员正在自动化立体仓库忙碌。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重庆日报讯 (记者 申晓佳 实习生 谢轲)4月21日,市发展改革委发布重庆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5周年发展成果。重庆日报记者获悉,示范区以创新经济走廊、前沿科技城、空港经济工业园为依托,着重发展智能终端、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零部件等产业,2020年智能终端产值达到398.6亿元,新能源及智能汽车产业产值突破100亿元。

  据了解,重庆临空经济示范区于2016年10月获批,成为国家首批两个临空经济示范区之一。至今,在机场枢纽建设带动下,新型业态发展态势更加强劲。临空保税港区主要经济指标连续4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513.8亿元、同比增长22%,在全国14个保税港区排名第一,约占全市外贸进出口四分之一。

  同时,示范区率先在全国开展跨境电商“前店后仓+快速自提”“跨境出口”业务探索,积极发挥示范作用。成功开行跨境电商出口专列,2020年实现交易额48.2亿元、同比增长29%,占全市跨境电商比重交易额70%。

  保税全球维修业务在14个保税港区中率先实现突破,2020年智能终端维修实现出货量8.4万台,实现货值1339万美元。

  航空配套产业方面,示范区大力发展机场商业、飞机维修、飞机租赁相关产业。在全国第三批自贸区中率先开展飞机融资租赁业务,实现零的突破,成功落地9架飞机。2018年,中新机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2019年即实现盈利,收入达到4.8亿元。2019年,华夏航空飞机维修项目落地,2020年营业收入达2.5亿元,具备定检、维修、拆解部分机型的能力,弥补了重庆民航大修板块的行业空白。

  国际物流方面,示范区目前已建成物流资源超过110万平方米,可建仓储规模超过200万平方米。全球前5位物流投资商聚集示范区,入驻物流企业91家。还建成一级货站6个、二级库房9个,其中国际货站为国内唯一位于保税港区内的国际货站。

  此外,临空商务商贸中心也获得快速发展。5年来,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大型展览55个,国际性展览29个,国际性会议140个,会展参观人流超2000万人次,拉动城市经济超800亿元。区内大数据产业崭露头角,以仙桃数据谷8大公共技术平台为支撑,面向企业机构、高校毕业生等累计培训人才超过15万人次。引进华为云等150家企业,新增国家级研发平台2个,创建市级新型研发机构24家。

  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重庆市将围绕国际航空门户枢纽建设,着力优化管理体制机制、打造全产业链集群、培育创新生态圈、建设一流临空都市区,全面建成创新驱动、开放引领、宜居宜业的示范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