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重要节点工程有序推进
2021-03-26 09:33:17来源: 重庆日报编辑: 付意菲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 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重要节点工程有序推进

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重要节点工程有序推进

  重庆日报讯 (首席记者 龙丹梅)3月25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水利局了解到,作为重大引调水项目,我市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以下简称“渝西工程”)被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以下简称“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据了解,渝西工程是我市历史上投资最大、涉及面最广、受益人口最多的重大民生水利项目,目前各节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中,其中最重要的控制性节点工程金刚沱泵站已完成施工营地建设场地平整。

  在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与南水北调后续工程、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陕西引汉济渭工程等全国重大引调水工程一同被纳入“国家水网骨干工程”,也是重庆7项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重大工程项目中唯一的水利基建项目。

  渝西工程是一等大(1)型水利工程,初设批复总投资143.45亿元,辐射范围面积1.18万平方千米,涉及重庆长江以北、嘉陵江渠江以西区域,包括沙坪坝、九龙坡、北碚、江津、合川、永川、大足、璧山、铜梁、潼南、荣昌11个区和重庆高新区,将新建长江金刚沱、嘉陵江草街等泵站20座、调蓄水库3座,新建输水管道448公里(其中隧洞81公里)。工程采用“南片大集中、北片小组团”的总体布置格局,划分为六大工程区域,分别是金刚沱泵站工程、圣中水库工程、东干线工程、西干线工程、嘉陵江干线工程、北片供水工程。

  目前,东干线工程德感加压站至九龙坡西彭输水管线已全面开工;西彭水厂连通线顶管段开始工作井开挖施工;德感加压泵站已累计完成开挖量的95%,泵房主体计划今年5月底前完工。西干线工程已完成临江加压站、张家坡泵站施工营地场地平整;永安隧洞进出口,临江加压泵站,永安隧洞1、2、3号支洞正开展施工道路及临建设施施工。嘉陵江干线工程已完成璧山区古道湾公园段沟槽土石方开挖及管道安装,正在按计划工期顺利推进红岩隧洞出口至新区水厂段输水管线工程建设;位于合川区的渭沱提水泵站正在进行主体基坑、围堰挡墙及截水沟和边坡开挖施工;渝西工程最早开工的试验段油德隧洞全长3534米,计划今年5月底贯通。

  作为渝西工程最重要的控制性节点工程,金刚沱泵站在去年12月23日正式开工,目前已完成施工营地建设场地平整,正在加紧施工中。该项目是重庆唯一一座大(一)型泵站。据介绍,金刚沱泵站所在的长江取水口,设计洪水位与枯水位相差22.67米,为全国同类工程中水头变化最大。该机组设计年运行6724小时,也就是平均每天要运行18.5小时,为全国中低扬程泵站中日平均运行时间最长,国内尚无已成资料可借鉴。对此,项目业主联合有关设计院和制造厂商,根据泵站特征、运行要求并结合当地长江泥沙、水文特性等基本情况,对金刚沱泵站叶轮模型进行了研发,攻克了取水扬程变化幅度达22.67米的技术难关,填补了国内叶轮研发技术空白。

  记者了解到,在渝西工程的建设中,将应用大量现代遥测技术、遥控技术、地理信息系统、通信系统、计算机网络、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增强现实技术等高科技手段,未来将实现全线调水监控自动化。同时,渝西工程还将通过工程全生命周期智慧工程管理系统,实现对工程的三维可视数字化建设管理、运维管理和水资源优化调度决策支持,成为长距离引配水工程智慧水利工程标杆。

  据了解,渝西工程预计将于2025年全面建成投运,全面投运后年供水量将达10亿立方米,惠及人口近1000万。项目建成后,将形成长江、嘉陵江两江互济的水资源配置格局,有效提升渝西地区供水安全保障能力,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