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九龙坡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成效显著
2021-03-12 19:58:09来源:中国网编辑:胡明珠责编:曲浩

  原标题:九龙坡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成效显著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近年来,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中,九龙坡区“快”字当头,一马当先,除了千方百计做到快,还力求最大限度为企业降低成本,让企业办事省时又省力,由此增添动力,激发活力。

  来自区市场监管局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区市场主体总量保持稳定增长态势,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区新增市场主体33620户,市场主体总量超过20万户,总量保持全市第一。

  开办企业按下“快进键”

  “在九龙坡开办企业好方便,我在家登录‘一网通’平台,按系统提示提交材料后,当天便收到短信通知,只需凭短信就能到综合窗口领取。”张环是重庆普隆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她告诉记者,去年她来到九龙坡区行政服务中心,仅花了2个小时便拿到了营业执照。“而在以前,办一张营业执照,需要跑工商、税务等多个部门,一般申办下来至少需要3-5个工作日。”

  重庆普隆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之所以能如此快地领到营业执照,得益于九龙坡区全面实施开办企业“一网、一窗、一次、一日”全流程办结。

  “企业开办时间,是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九龙坡区以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化为突破口,对标国际一流,力推“全流程”“网上办”,此次对标国际,缩短至一个工作日,实现开办企业材料“一次提交”,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通办”,全流程“一日办结”,使九龙坡区在企业开办效率方面,达到发达省市水平。

  不仅如此,九龙坡区还在全市率先推行“一号申请、一次告知、一窗通办、一站办结”政务服务新模式,全面推行“一窗综办、集成服务”。区行政服务中心将原本1个窗口只受理单部门业务变成1个窗口无差别受理22个部门的440余项业务,实现民生领域事项“一窗综办”,并配套开设微信公众号,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在线预约、取号、申办和进度查询等服务。

  同时,结合市场主体需求,九龙坡区还在杨家坪商圈、石桥铺商圈等重点地区设立多个24小时自助服务区及自助终端,实现“服务不停歇,全天不打烊”。截至去年12月,“一窗综办”窗口受理1635件,办结1615件。

  施工许可跑出“加速度”

  “没想到啊,这么快就拿到证了,真是太好了!”去年4月,重庆沃特森科技有限公司的“沃特森科技2万套电气开关柜仓储基地”项目顺利通过了规划竣工验收,并取得了不动产权证。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说,恰逢九龙坡区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改革,让原本需要15-20天的办理时限缩短到了6天,节约了70%时间成本。

  近年来,九龙坡区围绕“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改革任务,率先探索建立“一窗通办”工作规程、跟踪督办管理体系,区住建委会同区政务办在行政审批服务大厅专门开设了2个“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综合受理窗口,实现“前台统一受理、后台联合审批、前台统一出件”,并为企业项目提供专人跟踪辅导。

  据悉,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是指总建筑面积不大于1万平方米、建筑高度不大于24米,不涉及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或危险品的新建、改建、扩建工业项目、仓储项目。对于这类项目,竣工验收手续由“联合验收”改革为“简易验收”并合并产权同步办理,申报企业只需要在“重庆市网上办事大厅”“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审批专用入口申报事项。

  “对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在施工过程中还可不委托监理,监理责任由建设单位承担,相关的质量安全技术检查由建设单位内部工程师承担。” 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不委托监理,可为企业带来哪些实惠?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监理费用通常占建设费用的1%,如果该项目建设费用约700万元,就可节约7万元左右,这类项目的勘察费和施工图设计审查费由政府买单,为企业节省了资金。同时还可减少委托监理的各项流程,节约施工许可证的办理时间,提高建设项目的推进速度。

  据悉,启动改革至今,九龙坡区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审批环节由改革前的32个,压减到改革后的15个,办理时限由190天压减至37.5天,申报材料由72份减至19份,现场勘察由9次减至3次,发生费用由改革前的占工程造价20.6%减少至占工程造价1%左右。

  服务企业打出“组合拳”

  近年来,围绕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九龙坡区不断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效,尽心尽力为企业纾困解难,用心用情为企业提供便利。

  据悉,除了全面推行“一窗综办、集成服务”外,九龙坡区还持续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普惠金融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支持、政策申报等一站式企业综合服务。目前平台注册企业1628家,上架金融产品132款,成功放款88笔合计21547万元。同时,开展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出台《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管理办法》,建立了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首期到位资金3000万元),对金融机构为小微企业贷款出现的损失最高补偿70%。

  此外,九龙坡区还积极推进“获得电力”指标改革,着力解决电力接入环节存在的堵点、痛点和难点,进一步压时限、减环节,对小微企业开展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三零”服务,切实提高电力接入效率和服务水平;对大中型企业以“办电更省力、用电更省时、接电更省钱”为目标推行报装“三省”服务,不断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提升办电便利性和满意度。(曾建渝)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