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启动“七个优化”重点工作
2021-03-04 09:35:29来源:重庆日报编辑:付意菲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启动城市更新、品质提升“七个优化”重点工作——“小切口”项目改善“大民生”

  3月2日上午,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城市更新、品质提升“七个优化”重点工作首批项目启动仪式在龙门浩老街广场举行,共启动建设105个项目,总投资479亿元。

  “七个优化”即:优化提升出行环境、优化配置教育资源、优化医疗养老服务、优化便民商业设施、优化公共活动空间、优化培育产业楼宇园区、优化改进社区安全管理。

  这105个项目是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创新启动城市更新、品质提升“七个优化”重点工作,迅速落地的一批重大民生项目。

  新开工的项目包括南岸区江南隧道及茶黄路工程、建设30个智慧公交站台、以龙门浩片区为试点在全区范围内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和公共停车设施建设……重庆日报记者从“七个优化”重点工作的一大叠清单上看到,这105个项目均聚焦城市更新、品质提升、民生改善、安全保障的难点、痛点、堵点、卡点问题。

  “七个优化”重点工作究竟有哪些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内容?目前建立了哪些项目推进机制?这些项目将如何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重庆日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首批105个项目启动建设

  地处重庆主城都市区的南岸区,位于两江四岸长嘉汇核心区,是中部片区“历史母城”重要组成部分、东部片区“生态之城”的主体部分。

  今年初,南岸区、重庆经开区按照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原则,启动实施了城市更新、品质提升“七个优化”重点工作,以此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七个优化’首批启动建设105个项目,今年计划投资124亿元。”南岸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建设30个智慧公交站台、以龙门浩片区为试点在全区范围内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和公共停车设施建设、综合整治31个农贸市场等项目,均是以“小切口”来改善“大民生”。

  以优化提升出行环境的48个项目为例。该区将加快推进江南立交改造、通江立交等重大立交建设,利用闲置地块建设临时停车场、推广立体停车设施、建设智慧停车系统,并优化公交线路和站点布局、提高公交线路密度、推动公交接驳轨道等。

  “为了解决群众出行的最后500米问题,我们今年将加大‘小巷公交’建设。”南岸区交通局副局长马良成介绍,今年初,该区新开通了刘家坪至江南医院的“小巷公交”,预计年内还将新开通3-5条“小巷公交”。

  “三师制”选出群众关心项目

  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如何通过开展城市更新、品质提升“七个优化”重点工作,把城市发展成果具化为人民可感可及的美好体验,从而推动整体提升城市品质?

  对此,南岸区探索的答案是:设立社区规划师、社区策划师、社区设计师“三师制”,让每一个社区群众推选出来的项目更接地气。

  其中,社区规划师主要由居民选出的代表担任,负责收集居民的项目建设诉求、拿出项目的规划建设内容、收集地方历史文化等基础情况;社区策划师一般引入社会机构担任,结合社区需求和社会资本需求策划项目,并引入多元化资本加入到项目建设中来;而社区设计师则由四川美术学院等专业人员担任,设计出解决社区居民急难愁盼的项目,并兼具文化传承及美的享受等功能。

  工作推动过程中,该区要求各街镇重心下移、工作下沉,补短板、加长板,成立工作小组,选取几个试点地,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共享体验,并建立相应的项目反馈机制。

  “我们运行的各项工作机制,都要求以‘智慧化’提升城市品质。”南岸区副区长吕轶举例,比如农贸市场改造就要求以群众的“需求侧”倒逼企业改进“供给侧”,对脏乱差的传统农贸市场进行规划改造、智慧化升级,实现商户标准化经营、货品自动称重计费、扫描货品追溯原产地等;智慧公交站台建设将实现公交查询、公共雨伞租赁、手机充电等,有效提升群众出行舒适感、便捷感……

  “这些项目都是我们自己选出来的!”在首批项目启动仪式现场,南岸区龙门浩街道立新村居民虞宗浩看了现场公布的开工项目后,感慨不已:“我们一直期盼着家门口多一些停车场、公园、学校,这些愿望就快实现了!“

  让城市更新“唤得起记忆”

  与以往“拆老城、建新城”的旧城改造不同的是,南岸区、重庆经开区更注重城市有机更新和城市的历史价值保护,力求“看得见发展、唤得起记忆”。

  “城市的有机更新,要保留人文记忆,让旧街区引入新业态。”南岸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铜元局苏家坝立交西侧,有一处约4万平方米的老旧建筑,是原兵工厂的老房子。为了保留这里仅存的兵工厂记忆,南岸区坚持修旧如旧和历史挖掘原则,启动了“铜元局·时光小镇”项目,打造网红打卡、民宿及精品酒店住宿等旅游新业态。

  前不久,开埠文化遗址公园在南滨路马鞍山片区开工建设。未来,开埠文化遗址公园将集博物馆、公园、慢享街区为一体,呈现重庆开埠时期出现过的物品、画册、手稿等,重现开埠时期人们的生活方式。

  南坪步行街商圈曾经在南岸区红极一时,如今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落了下风。对于南坪商圈的有机更新,该区在保留城市记忆的基础上,启动了南坪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城市环境提升项目,开展南坪商圈步行街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南坪片区排水管网整治改造项目、长江村路口空中联廊工程等,让商圈更有颜值。

  “加快推动城市更新、品质提升、民生改善、安全保障的重点工作,也是我们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扩大内需畅通经济循环的重要举措。后续,我们将建立滚动实施机制,持续推进一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南岸区相关负责人说,“随着‘七个优化’的项目推进完工,南岸区将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重庆日报记者 汤艳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