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创新金融产品齐发力 助小微企业获得信贷
2021-03-04 18:19: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3月4日,重庆市金融监管局发布消息,2020年,重庆市级部门和金融机构积极响应并采取各种措施,在金融产品创新方面齐发力,为全市优化金融营商环境、提升企业获得信贷提供有力支撑。

  探索生猪活体抵押贷 破除活体农产品贷款难题

  2020年,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与重庆市农业农村委等市级有关部门紧密合作,选择在生猪产业基础比较好的荣昌区、黔江区、涪陵区三地进行试点,探索出重庆生猪活体抵押贷款的新模式。

  其中,重庆通过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的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实现生猪活体资产的抵押登记,并出具有效证明文件,解决生猪活体抵押权归属难题,并发挥畜牧管理部门“畜牧业直联直报系统”大数据作用,对生猪抵押资产存出栏数、防疫检疫、市场价格等情况进行动态的监管,帮助承贷银行控制生猪抵押资产风险。

  截至2020年末,重庆市已累计授信生猪活体抵押贷款145笔,累计发放金额达到1.8亿元。

 推出防疫专属贷 助力小微企业抗疫战疫渡难关

  2020年,建设银行、重庆银行等金融机构积极推出了“云义贷”“防疫贷”等防疫专属产品,切实缓解了疫情期间小微企业的巨大资金压力。

  其中,重庆某环境服务公司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遭遇商场长期停业,占据公司收入一半左右的商场保洁业务中断。同时,多家公司的回款账期也由原三个月延长至最多六个月,公司流动资金出现了严重短缺。

  在了解情况后,工商银行两路口较场口支行迅速进行研讨,联动沟通各部门通力合作,在不到两周的时间里,通过“防疫贷”的综合融资方案,为上述公司提供了三百万元的融资支持,及时补充了资金缺口,顺利帮助公司渡过疫情难关。

 支持“三农”类贷款 切实缓解“三农”融资难题

  2020年,重庆银行、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分别推出了“助农贷”“农担贷”等支持“三农”类产品,有效提升了农户申贷获得率。

  2020年,奉节县杓泽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与重庆市供销社旗下采购公司签订了辣椒定向销售协议,订单增多,需扩大种植面积,同时需资金购买辣椒种子、化肥及日常养护等,但合作社缺少合格的抵质押资产,交易流水信息也较少,咨询众多银行后均无法获贷。

  了解情况后,建设银行重庆分行通过与市供销社积极探讨,联合市供销社电商平台推出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涉农融资新产品“山城助农贷”。合作社通过“山城助农贷”业务,成功获得了30万元的审批额度,有效解决了融资难的痛点。

  此外,2020年包含浙商银行、厦门银行、兴业银行以及招商银行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相继推出了“还贷通”“接力贷”“连连贷”等无还本续贷类产品,加强了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力度。(文 刘渝畅 编辑 付意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