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出台体育强市建设时间表
2021-03-04 09:34:08来源:重庆日报编辑:付意菲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重庆出台体育强市建设时间表 2025年建成全国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2035年基本建成体育强市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黄琪奥)3月1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市体育局获悉,《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设体育强市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于当日公布,提出将于2025年建成全国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2035年基本建成体育强市。

  “打造体育强市,是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建设体育强国的决策部署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的通知》精神。”重庆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重庆一直致力于体育强市建设,不仅颁布了《重庆市全民健身条例》,还通过承办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等一系列重大国际国内体育赛事,提升了重庆的城市影响力。目前,重庆已先后建成了复盛镇全民健身中心等25个社区健身中心、1200个社区健身点、67个乡镇健身广场,人均体育场面积达到1.7平方米。

  《实施意见》指出,为更好建设体育强市,重庆除了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重庆市全民健身条例》,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加强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公园、多功能运动场、健身广场以及足球、冰雪运动等场地设施建设外,还将充分利用重庆山城特色,打造独具特色的山城步道和全民健身步道,打造全国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推动户外运动设施建设。“我们还将加快全民健身场馆设施的大数据、智慧化发展,通过打造体育重庆在线惠民服务平台等智慧体育服务平台,为群众参与体育活动提供便利。”重庆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方面,该负责人表示,重庆不仅将坚持举国体制与市场体制相结合,通过与区县、高校、社会俱乐部合作共建优秀运动队,扩大我市全运会备战规模,力争第十五届全国运动会全项目参赛,还将通过科学制定训练计划,系统引进国内外前沿训练理论和训练方法,进一步加强优秀运动队复合型团队建设。“我们还将深化体教融合发展,通过鼓励高校积极申报设立高水平运动队,积极承办全国性青少年赛事等方式,夯实体育后备人才基础。”

  《实施意见》提到,重庆还将积极申办高水平赛事。“我们除了将每年申办一批国际级国家级重大比赛、每年固定承办一批国际高水平赛事、每年自创举办一批精品赛事活动外,还会高水准承办2023亚洲杯足球赛重庆赛区比赛,并通过多种措施提升重庆国际马拉松赛、国际攀联世界杯攀岩赛、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等赛事品质和影响力。”该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重庆未来不仅将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完善体育产业格局和产业链,打造体育产业品牌,推动区域体育产业发展,还将出台鼓励体育消费有关措施,促进体育与健康、旅游、文化、养老等产业融合发展,激发市民体育消费新需求。

  “在这些措施的助推下,重庆将进一步加快体育强市的建设步伐。”该负责人说,2025年,重庆将夯实体育建设基础,让体育发展体制机制更加顺畅,并成为全国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2035年将基本建成体育强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的比例达到49%,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5平方米,体育产业总规模将突破2000亿元;2050年将全面建成体育强市,让体育成为重庆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事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