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高新:电诈手段在翻新 资金转出需谨慎
2021-03-04 18:18: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3月2日,重庆高新区公安分局曾家派出所在一天之内先后接到多起电信网络诈骗报警,受害群众损失多达30余万元。

  3月2日8时,曾家镇某电子厂工人廖女士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公安民警。“民警”告诉廖女士,因为涉嫌犯罪,她的银行卡都被冻结了,现要求她将卡里面的钱转移。由于在视频通话中,“民警”穿着制服,廖女士也就深信不疑。廖女士按照对方的要求办理了一张新卡作为“安全账户”,再将原来银行卡中的19.9万元全部转移到这张新卡。期间,廖女士还根据对方要求下载了一个名为“线上安全系统”的APP,并且设置了默认权限,忽略短信提示。不久后,廖女士查询新卡余额才发现,新卡上钱全部被转走了,她意识到被骗,于是赶紧报警求助。

  所谓的“安全账户”并不安全,APP设置了默认权限,相当于同意了远程操作,并且廖女士没有查看短信提示,便没有及时发现对方在此期间一直在进行转账操作。

  3月2日17时许,邓先生匆匆来到曾家派出所,报警称自己被骗10余万元。值班民警询问邓先生得知,几天前他下载了一个名为“人人贷”的网络贷款APP并注册了会员。随后,一个自称是“人人贷”的“客服”要求邓先生缴纳激活账号的费用以及认证资金等,邓先生多次向对方转账共计10余万元。等了几天后,贷款没有办下来,缴纳的手续费也没有退还,邓先生这才发现自己被骗了,赶紧到派出所报警。

  和邓先生有着同样遭遇的还有辖区的江先生,3月2日18时许,江先生来到派出所报警,称自己下载了一个名为“你我贷”的APP,同样是被以收取手续费、激活费等理由先后收取了2.5万元的手续费,不仅贷款没有办理成功,手续费也无法退还。

  民警提醒:电信网络诈骗的手法层出不穷,广大市民一定要擦亮眼睛,提高警惕,只要涉及到资金转出一定要咨询家人朋友,或者拨打110报警电话向警方确认后再做决定,避免遭受财产损失。(文 肖红光 曾静 编辑 付意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