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9亿元!重庆33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2021-03-03 09:21:34来源:重庆日报编辑:胡明珠责编:石丽敏

  新动作,大手笔。牛年伊始,重庆掀起新一轮抓招商、抓项目、抓产业的热潮。

  3月2日,重庆市举行城市轨道交通四期等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这批项目共33个,总投资额1089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50亿元,涉及万州、长寿、南川等区县和两江新区,涵盖轨道交通、大数据智能化、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以及为汽车、电子信息等支柱产业配套的一批重点项目。

  牛年使牛劲,重庆紧紧扭住重大项目建设这个关键,为持续巩固经济恢复性增长的良好势头、力争实现一季度经济运行“开门红”,再度吹响冲锋号。

  两江新区

  此次全市集中开工的33个市级重大项目中,两江新区共有10个项目,总投资102.28亿元,今年预计投资额达8.2亿元,涉及电子信息、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既有传统制造业,也有战略性新兴产业。

  位于两江协同创新区的协同创新区一期标准厂房(创新工坊)项目,总投资9.5亿元,是各高校研究成果孵化中试基地,涵盖了上海交大临近空间创新研发中心等智能实验室等,能有效推动科研成果市场化、促进创新企业的孵化,实现区域创新链升级。

  位于礼嘉智慧公园区西北部的极客社区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将呈现居住办公、社区服务及休闲娱乐等多类型的未来智慧生活场景,成为诠释未来智慧社区生活的承载地、体验地与展示地。

  莱宝科技二期项目总投资3.5亿元,占地134亩,主要建设新型显示器件研发中心和扩建新型电容式触摸屏生产基地。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莱宝将把企业研发中心搬至二期,进一步集中力量聚焦科技创新,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中国汽研国家氢能动力质检中心项目主要提供集氢能及燃料电池产品认证、检测、校准、标准化工作、技术咨询等服务为一体的社会第三方服务。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第一个全国性氢能动力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并将具有覆盖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上中下游的检测能力。

  本次开工的项目中,还有一些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ABB变压器智能制造基地迁建项目位于鱼复片区,将建设大型电力变压器制造基地、绝缘件加工中心,和全球变压器设计中心;二期将推进变压器套管等相关组件的本地化配套。

  远洋(重庆)数据中心项目位于两江水土国际数据港,总投资11.5亿元,将建设8750个4.4kw标准机柜的高等级IDC数据中心,为互联网、政府、金融、制造业等行业客户提供IT系统托管服务。

  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将扩大园区面积。该产业园拓展区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5.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7万平方米。项目定位为以产业互联网为核心产业,“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为支柱产业,营造以创新中心、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数字经济为主的生态绿色科技园区。

  江津区

  此次全市集中开工的33个市级重大项目中,有两个材料产业项目落户江津,总投资17亿元,分别是重庆东方雨虹建筑材料有限公司生产基地项目,以及爱康年产5万吨环保新型塑料管道加工生产基地。

  据悉,东方雨虹是亚洲最大的集防水材料研发、生产、销售、防水系统设计和工程施工服务于一体的防水系统服务商。此次投资的重庆东方雨虹建筑材料公司生产基地项目,主要从事新型建筑防水材料、节能保温密封材料、新型功能涂层材料、特种砂浆及绿色民用建材等产品研发、生产。

  据介绍,这两个材料产业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40亿元,带动就业人数超过1000人,将进一步助力江津区打造重庆市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永川区

  永川区集中开工项目38个,总投资144.7亿元。其中,参加市级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的项目有6个。在38个项目中,有产业类项目30个,总投资115.9亿元;基础设施类项目8个,总投资28.8亿元。

  长城汽车发动机铸造基地项目总投资3亿元,建成后将形成年产60万台/套发动机铸造件产能,并推进五大核心零部件全部实现“永川造”。

  当日开工的还有港桥金属制品综合加工区、西部港桥木材交易中心等一批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产业项目。

  其中,港桥金属制品综合加工区项目总投资14亿元,用地154亩,主要建设高端玻璃幕墙及饰品加工区、定制金属门窗、家居护栏制品加工区、金属物流设备加工区、大宗金属管件及排水管材加工区及仓储货架及钢木制品加工区等。该项目预计今年全部建成投产,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0亿元。

  西部港桥木材交易中心项目规划用地500亩,总投资12亿元。该项目将建设搭建木材加工及交易平台,做大产业集群,促进高端定制家具发展,推动永川加快建设集生产、加工、销售、物流、结算于一体的智能家居全产业链。该项目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30亿元。

  2021年也是永川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工业项目建设突破年”,今年将计划实施重点项目256个,总投资935.6亿元,完成年度投资357.5亿元。

  铜梁区

  铜梁区共有15个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63亿元,达产后可实现产值286亿元。其中,参加市级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的项目有4个,总投资39亿元。

  万洋众创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智能制造产业园生产项目是万洋集团进驻西南的首个项目。铜梁万洋众创城总经理王兴波介绍,万洋众创城将围绕产业链招商,使上下游产业高度集聚,分别开发打造2000亩智能制造产业园区和1000亩美妆智谷产业园区。项目建成达产后,可为中小企业提供生活配套、智能管理、融资等全方位服务,推动智能制造企业和美妆企业的集群发展。届时可引进近2000家中小企业入园集聚发展,提供6-8万人的就业岗位,年产值超150亿元。

  当天,铜梁集中开工的项目还涉及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包括华雄实业智能制造产业园、朗基尔高端复合材料汽车配件生产项目、浩祥智能家居照明灯具生产项目等13个产业项目以及人才公寓、日化产品研发检测中心等2个配套项目。

  铜梁高新区管委会企业服务中心主任张先利介绍,2021年,铜梁全区拟实施重点项目202个,总投资约1134亿元,将有效拉动经济持续稳步增长。

  荣昌区

  荣昌区集中开工12个项目,总投资81.3亿元,涉及陶瓷、食品、电子电路、智能装备、新材料等五条工业产业链。其中,参加市级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的项目有1个。

  这些项目中,投资最大的项目为重庆电子电路产业园二期项目,总投资达50亿元。重庆电子电路产业园于2019年9月启动一期项目建设,仅用345天就建成4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及废水处理厂、企业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实现开园投产。

  截至目前,重庆电子电路产业园已签约入驻33家企业,包括17家电子电路生产企业和16家配套企业,一期标准厂房出租率达100%。其二期项目将建设3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整个电子电路产业园将达到用地1038亩、建筑面积120万平方米规模,全部建成后将成为我国西部地区最大的PCB全产业链研发设计、检验检测和制造中心。

  当日,惠达智能家居(重庆)有限公司还同时进行一期投产和二期开工。其一期项目投资4.5亿元,建有高档卫生洁具生产线一条,预计年产卫生陶瓷80万件以上。二期项目预计投资5亿元,将再建一条高档卫生洁具生产线。该生产线年产能同样在80万件以上,预计明年底投产。

  当天参加集中开工的还有重庆昊格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太阳能光伏电池片、太阳能组件研发生产项目,重庆锦乾陶瓷有限公司高档日用陶瓷生产项目,英能威森(中山市)科技有限公司5G网络电子原件制造、智能装备制造、核心配件加工项目等。

  今年1月5日,荣昌还举行了2021年一季度第一批工业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共集中开工12个工业项目,总投资42.2亿元。

  高速公路

  此次全市集中开工的33个市级重大项目中,涉及高速公路有两个项目,即渝武高速拓宽改造工程和南川西环线高速公路。

  渝武高速拓宽改造工程位于两江新区、北碚区之间,项目起于金开大道,止于快速路一横线,全长13.9公里,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拟由原有的双向4车道拓宽为双向8车道。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预计2025年前后建成,将缓解现有渝武高速交通压力,优化中心城区西北向对外门户通道,并串联起重庆合川、四川武胜等地,推动两江新区礼嘉、蔡家及北碚等组团协同发展。

  南川西环线高速公路,位于南川区境内,起于南川区沿塘场接南(川)两(两江新区)高速,经永隆山森林公园、兴隆镇,终于兴隆镇永福村附近,连接渝湘高速,全长约11公里,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为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

  市交通局相关人士介绍,项目建成后,将连接起渝湘、南两高速公路形成南川城区高速环线,缓解渝湘高速南川段过境压力,改善南川城区交通拥堵状况。

  数说>>>

  本次集中开工的33个市级重大项目包括:轨道交通第四期项目4个,总投资632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63亿元;产业项目24个,总投资318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74亿元;基础设施、民生项目5个,总投资139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3亿元

  重庆市“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的555项工作任务和500余项重大项目,全市目前已形成重大项目3000余项,总投资约6.7万亿元

  2021年度计划实施894个市级重大项目,其中开工331个,完成投资3500亿元

  资料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稿件由重庆日报首席记者杨骏,记者申晓佳、周雨、杨永芹、陈维灯、廖雪梅,实习生蒋起源,通讯员李慧敏采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