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8名“巾帼”典型上榜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2021-02-27 15:01: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于2月2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

  重庆市有8名“巾帼”典型上榜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她们是全国三八红旗手、巫山县双龙镇副镇长严克美,重庆市三八红旗手、西南大学精准扶贫与区域发展评估研究中心主任廖和平,重庆市“巾帼”脱贫示范基地负责人、万州区郭村镇集庆玩具服装制衣厂厂长罗显清,重庆市最美“巾帼脱贫户”、璧山区健龙镇小河村村民魏德惠,丰都县十直镇秦榜沟村村民付体碧,脱贫攻坚“最美巾帼奋斗者”、江津区西湖镇扶贫开发中心负责人孟玲,优秀巾帼志愿者、万盛经开区万东镇五和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周冬勤,“巴山巧媳妇”志愿服务队带头人、城口县北屏乡财政办工作人员张瑞月。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重庆市妇联大力实施“脱贫攻坚巴渝巾帼”行动,引领激励广大妇女积极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巾帼力量。

  扶志智、励志向,增强内生动力。重庆市妇联举办了14.56万场次“巾帼心向党 礼赞新中国”“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思想政治引领第一课”“小康路上巴渝姐妹心连心”等主题活动,发放了13.1万份脱贫资料,宣讲扶贫政策,凝聚妇女力量。同时,“巾帼脱贫技能大培训”“巴渝巾帼培训进乡村”项目送教2000余场次,贫困地区“巾帼”致富带头人、新型职业女农民等主题班培育带头人1.3万人,巾帼“云课堂”培训80余万人次,全覆盖有参训意愿和从业能力的贫困妇女。

  助产业、创基地,带动稳定增收。围绕女性特质,重庆市妇联引领贫困妇女发展手工制作、农村电商、家政服务、乡村旅游、现代农业等优势产业,累计培育“巴渝巧姐”“巴渝网姐”“巴渝大姐”10.6万名,创评市级“最美巾帼农家乐”50个,建立巾帼脱贫示范基地4762个,投放母亲创业循环金、三峡库区妇女创业循环金等1675万元,发放妇女创业担保贷款109亿元,以“基地+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龙头企业+贫困户”“大户+贫困户”等模式,带动贫困妇女创业就业脱贫。

  聚资源、融优势,岗位建功立业。重庆市妇联组织动员各行业各战线妇女群众立足岗位、发挥优势、凝聚资源,参与脱贫攻坚;联合市人力社保局、市卫健委、市国资委等单位,围绕脱贫攻坚,举办“岗位练兵”“技能大比武”等建功活动;开展岗村、企村对接活动,组织三八红旗集体、巾帼文明岗、巾帼企业“一对一”全覆盖结对帮扶1919个市级贫困村。重庆市妇联还整合中国妇基会、中国儿基会、重庆女企业家协会、重庆体彩中心等社会资源,构建工作合力。

  育典型、强示范,激励同奔小康。重庆市妇联开展重庆市“最美巾帼脱贫户”寻找活动,举办“巾帼脱贫进行时”“决战脱贫 奋斗有她”“姐妹携手 同奔小康”线上展示展播、先进事迹巡讲主题报告会等100余期,培育脱贫带贫典型960人,榜样引领贫困妇女自主脱贫、同奔小康。(文 肖红光 曾静 编辑 付意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